当前位置:

直播带货频频售假,消费者维权不该这么难

来源:红网 作者:姚嘉怡 编辑:刘昱 2021-09-20 19:33:2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年来,直播带货的热度持续增长,短视频平台成为电商赛道的“后起之秀”。然而,在亮眼的营销额背后,直播带货售假、刷单欺诈等乱象层出不穷。最近有媒体报道,某千万粉主播带货“假面膜”,引发公众关注。

直播售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知名主播薇娅直播间出售山寨Supreme联名品,快手“驴嫂”夫妇卖山寨手机,再往前还有辛巴卖假燕窝、罗永浩卖假羊毛衫......直播售假的乱象为何层出不迭?消费者维权难是一个重要原因。它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而且助长了商家售假:维权困难降低了售假的犯错成本,使得部分无良商家认为售假有利可图。

消费者维权难在何处?

其一是鉴伪难。新闻中的假面膜仅与正品有细微差别,甚至还有伪造的防伪标识。当今假货仿真性极高,市场鱼目混杂,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真伪,甚至买到假货也浑然不觉。

其二是送检难。根据相关法律条例,诸如化妆品消费维权案例需要消费者“自行举证”,即由消费者个人将问题化妆品送检。而检验证明只能来自专柜验货或具备国家资质的鉴定机构。现实情况是,线下专柜往往不提供验货服务,检测机构则表示“无法对化妆品做真伪鉴定,只能检测其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分析成分”,并拒绝接受个人送检。送检门槛极高,将众多维权消费者挡在门外。

其三是索赔难。直播带货牵涉到品牌方、平台与主播的多方责任划分,消费者维权过程中很容易遇上各方推诿责任。此外,目前直播带货的售后流程存在疏漏,相关法律法规也有待完备,这些都让消费者维权难上加难。例如买到假化妆品的消费者小路努力维权,也只争取到“货款退回”,至于主播承诺的“假一赔十”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假一赔三”并未得到真正落实。

打击直播售假,首先要扫除消费者维权路上的障碍。政府及有关机构应当建立公开透明的送检渠道,让问题商品原形毕露;相关法律法规需要进一步完善,让直播间消费者维权有法可循;平台要承担起相应责任,检查入驻品牌的合法资质,规范直播间售后流程。

确保消费者轻松维权只是第一步,营造健康的电商环境需要进一步的努力。监管部门需要重拳出击,主播电商应当诚信经营,直播平台也应利用技术加强管理。多方合作,同心协力,确保商家“不敢假”“不能假”“不愿假”,让电商真正成为物美价廉、方便快捷的代名词,造福民众美好生活。

文/姚嘉怡 (上海外国语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姚嘉怡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20/10183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