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懒”深入到做饭,“懒人经济”更有家的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1-10-15 16:4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严奇

深圳的95后上班小鞠发现,周围的同事、朋友用“懒人调料”的越来越多。虽然工作忙起来,大部分人吃外卖,但是一有空,很多人会购买这种调味包然后亲自下厨。“体验过一次就知道,和外卖相比,懒人调料做出来的食物口感可能更好。”小鞠说道。(10月15日 《成都商报》)

所谓“懒人调料”,就是由各种基础调味品加工而成的一种复合型调料,使用时不用担心把控不好用量,还节省了大量的烹饪时间。媒体用“懒人”为调料冠名,变相也指出具有“懒人经济”产品的商业属性。实际上,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从2016年854亿元增至2020年144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95%

当下,大众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我们在衣、食、住、行方面,越来越讲究高效与简单。“线上外卖”“网约家政”等“懒人经济服务”广为流行,“洗碗机”“烘干机”“家用垃圾处理器”等“懒人经济产品”成为新兴时尚。“懒人调料”只不过将“懒”深入到做饭这一生活环节罢了。

不可否认,不同的烹饪阶段放不同的调料,做出来的美食,往往比打包调料同时施放,更有层次感。然而,受制于有限的生活时间,不少年轻人难以在学做饭上投入足够的精力。不善把握调料的用时用量,做出来的东西不好吃,做饭也就失去了意义。选用“懒人调料”,加快烹饪速度,满足一家人吃饭所需,何乐而不为?

大众生活趋向,往往是从“粗糙”到“精致”,从“复杂”到“简单”。“懒人调料”瞄准年轻用户群,在“精致”与“简单”中选取了一个平衡的立足点,自然能在当下的食品细分市场中站住脚。不过,随着社会风向的变化,大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逐渐增高,年轻人对“懒人调料”的需求也可能会逐渐降低。

值得畅想的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伴随型的智能烹饪助手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走进我们的家庭。未来的智能烹饪助手可以根据我们的饮食需求,帮我们计算食材的选用与调料的选配,指导我们根据火候与时间放下食材,甚至搭配智能的称量装置提供精准定量的调料。届时,“懒人调料”可能就会被淘汰掉了。

中国是美食的国度,讲究“民以食为天”。可能在一些老饕的眼中,用“懒人调料”与用“外卖料理包”一致,做出来的美食缺乏“灵魂”。可换一个角度看,将年轻人从客厅引回厨房,让年轻人重新体会做饭的美好,不失为提升家庭生活质量的一种进步。对待“懒人调料”,我们不妨用宽容与理解的眼光。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7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