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户隐私被摄像头偷窥,酒店不应甩锅

来源:红网 作者:周柏均 编辑:陈乘 2021-10-15 18:2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女子入住湖南某酒店,换两次房均被查出安装有针孔摄像头。针对此事,网友们愤怒不已,酒店方对此则回应:并不是我们装的,我们也是受害者。

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的针孔摄像头越来越隐形,出现了插座摄像头、挂衣钩摄像头、路由器摄像头等,它们就像变色龙一样达到和环境的高度适配。对于酒店来讲,很难第一时间就发现被安装上了摄像头,而时间一久,酒店又人多眼杂,很难再追查出安装摄像头的“真凶”。

追查“真凶”对于酒店来说难度很大,但是保护客户隐私是酒店的应尽之责,酒店不应以自己也是受害者而进行推脱。

虽然酒店摄像头越来越隐形,但是摄像头还是以实体的形式存在,找到被安装的摄像头并非一件难事,酒店方采取多种措施针对针孔摄像头常出现的形式和出现的位置进行排查,就一定会有所发现。

在网络上有出现科普排查针孔摄像头方法的帖子,酒店完全可以开展员工培训的时候,将这种方法传授给员工,要求员工定期检查。市面上也有专业的摄像头检测器售卖,酒店可以给酒店客房服务的员工配备摄像头检测器,以便高效地排查隐患,充分保护客户的隐私权益。

可见,对于客房被安装摄像头一事,酒店并不是无能为力,对于客户隐私被侵犯,酒店第一反应就是以受害者口吻去撇清责任并选择不作为,而不是事先就做好相关的隐患排查工作,着实令人寒心。而对于客户,酒店也没有主动做出任何的补偿,酒店如果将自己置身事外,那么顾客的权益如何得到保障?顾客被泄露的隐私又由谁来承担?

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很大原因是由于法律法规的空白,对于这种事件的发生,法律上规定首要责任承担人是安装针孔摄像头的不法分子,而这也是我们在新闻中看到酒店第一反应就是撇清不是自己安装的原因。而对于不法分子的追查又是一件难度极高的事情,很多事件到了最后不了了之,酒店很少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于这种乱象,我们急需补齐法律法规的空白部分,规范酒店的法律义务和责任,提升酒店的社会责任感,倒逼酒店的整改,从而更好地保护客户的相关权益。

文/周柏均(四川外国语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柏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86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