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见“耍官威式”查寝,类似乱象几时休?

来源:红网 作者:代鹏 编辑:刘昱 2021-10-26 22:00: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河北石家庄一所职业学校的一名女老师,因查寝时脏话连篇被曝光。在曝光视频中,可以听到该老师说,你们这样的女生给我装什么呢在这?上不了赶紧滚。10月25日,该校管理单位石家庄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称,刚知道这事,目前学校正在自查阶段。(10月25日 澎湃新闻)

继8月31日曝光的“黑龙江学姐查寝事件”之后,“河北一女老师查寝室脏话连篇”再度登上热搜。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类似的查寝乱象频繁引人关注。关注之余,我们也应该思考如何杜绝“耍官威”“逞威风”式的维持宿舍纪律、监督宿舍卫生现象,还同学们一个清朗的寝室环境。

在学校中,寝室相对来说是较难管理的一环。许多学校也想了各种办法,比如配备专职老师、组建查寝队伍、安排同学监督等。学校的本意是想借助这些措施,缓解学校管理压力,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但是在某些人的眼里,这些措施成为了自己“晒权威”的秀场。打着为同学们服务的旗号,背地里却大搞“学姐好”“老师好”“不想上学就赶紧滚”的排场。这样的查寝实在是与初衷相隔“十万八千里”。

由于这两个事件均发生在职业学校,许多网友也为“学姐”和“老师”鸣不平。他们表示,“职业学校的学生比较难管,如果态度不强硬,根本就没人听你的。”但是在我看来,“难管”不应该作为一系列过激查寝事件的挡箭牌。难管不代表不可以管,更不代表只能靠施威,甚至诉诸暴力来解决。这样的查寝只能带来表面上“顺从管理”“一团和气”,实际上依旧“我行我素”“该干嘛干嘛”。

所以,整治类似的查寝乱象,不应只对“查寝者”下手,更应该注意解决其背后隐藏的管理问题。

对于“查寝者”来说,一味地诉诸过激言论、诉诸权威,只会带来“天下苦秦者久矣”的局面,暴力和过激带不来寝室的安宁,甚至会激发查寝双方的矛盾。所以,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应该去去“官威”,消消“官气”,明白查寝不是展示个人力量的舞台,而是倾听同学们的声音、发现寝室中的问题、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服务的途径。

对于学校而言,不应该一味地以为发布处理结果、进行自纠自查就可以让浮现出来的问题“偃旗息鼓”,这样做实际上仍然是“闭目塞听”。学校应该反思,如何让这类事件不再发生。如果以前没有发现类似的情况,这次可以为学校敲响警钟;如果以前发现却没有解决,这次的曝光也可以让学校提高重视。学校不应将管理宿舍的责任一味压在老师和同学身上,更应该做的是对现有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处理,完善现有的寝室管理制度和宿舍检查规范,用制度和规则来约束越轨的行为,提高实际的管理效果。

所以“官威”少一点,实质性的制度多一点;事后的“声明”少一点,事前的规范多一点;让查寝的“热搜”少一点,还查寝的“温度”多一点。

文/代鹏 (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代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6/103350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