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苹果不配充电器的豪横,是“环保其外,盈利其中”

来源:红网 作者:马梦曦 编辑:陈乘 2021-10-27 23: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时至10月26日,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和东华大学的法学生们起诉苹果公司“购买手机却不配置充电器”的案件已过去一个月有余,如今庭审结果即将见分晓。苹果代理人与学生们唇枪舌战的对垒,令广大消费者看透了苹果公司的本质。在整个庭审过程中,苹果代理人不止一次以工信部对电子制品环保利用的要求为名,驳回原告的质疑,其逻辑属实难以自恰,暴露了苹果“环保其外,盈利其中”的本质。

苹果公司根本不符合工信部颁布的“手机与电源适配器分离销售提案”适用方身份,该提案的前提要求是充电器接口能对不同品牌型号手机充电,而苹果手机显然并不具备这一特征。无论是该事件涉及的usb-c转闪电连接线,还是过往其它型号的苹果手机充电器,都无法对其他品牌的移动设备进行充电,其他型号的充电器自然也无法给苹果手机供电,其独树一帜的lightning接口已经给环保设下第一道壁垒。

退一步讲,就算消费者容忍了苹果手机充电器的“变相捆绑”行为,那么至少应该让原有的Apple电源适配器能够与新款usb-c转闪电连接线进行连接工作,可结果却不言自明。苹果公司哪里是希望电子资源可以循环重复利用,不过是强迫消费者购买最新款MagSafe无线充电器,行为无异于“卖了消费者,还让大家帮忙数钱”。

当我们横向考察市面上其他手机品牌,就会发现许多主流手机厂商均配备免费充电器,其他常用品牌如华为、小米也会在销售手机产品时提供多种套餐供消费者选择,给予我们充分考虑的空间。

自从蒂姆·库克担任苹果公司总裁以来,企业战略重心便从“Make it difference”转变为“供应链管理”,手机推陈出新的频率越发迅速,但各种款型之间在功能改进上却只有细微差别,科技成果在源头就“掉了链子”,好似一切行动就是在为盘活库存服务,折腾完供应商,又来压榨消费者。但是沦为“炮灰”的一众供应商厂家和“苹果迷”们却还是对此甘之如饴,这背后可绝不仅仅是由于使用惯性或某些崇洋媚外的符号消费带来的市场驱动,更深层次原因还是因为苹果公司能够长期把持先进技术进而垄断市场。简单点说,使用过苹果产品的人群都知道,苹果的Mac操作系统有Microsoft、Android乃至华为最新研发的鸿蒙界面所不可替代的技术优势,给苹果公司的豪横在背后做着强有力的支撑。

但任何企业的科技水准和品牌文化都并非颠扑不破,企业盈利绝对不能无下限地挑战消费者耐心。此次法庭上肉眼可见的是陈词激昂的法学生们,可背后却站着无数苹果产品忠实消费者的身影。苹果代理人的每一句勉强说辞和转移大众注意力的行为,都像是在表面光鲜的苹果上“注入农药”。

企业盈利的方式好比“开源节流”,开源的是科技发明,节流的是价值链管理,而不是占着一口锅还要盯着消费者碗里的米饭。希望此次案件会以原告方胜诉作结,假使败诉,也该给苹果公司一记棒喝,在研发端持续做好服务和改进,而不是打着环保旗号频频挑战消费者底线。

文/马梦曦(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梦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7/103382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