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人租房,为什么频频“踩坑”?

来源:红网 作者:乔佳敏 编辑:陈乘 2021-11-18 23:1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2021中国城市租住生活蓝皮书》正式发布,报告称:十年内超2亿国人要租房。在现代城市居住体系里,“租房”是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中又以年轻人居多。因此,“年轻人如何避开租房的坑、如何正确租房”的话题随着报告的正式发布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连接“年轻人”与“租房”之间的是一个接一个的坑。究其原因,一是年轻人社会经验少,与经验老到的中介人员相比,信息不对称。他们的收入普遍不高,对于租房有迫切心理,再加上当代年轻人多在线上租房,更容易被蒙蔽,落入租房圈套。二是中介团体内部存在“黑中介”现象,在有着“开张吃三年”“开一单,稳半年”说法的房产中介行业,由于从业人员数量众多、行业规范程度参差不齐,一直存在着黑心中介以“帮客户省钱”为理由、以签订阴阳合同等方式牟取高额利润的现象。三是平台不规范,各大租房平台乱象丛生,据央视网8月份的报道,包括安居客在内的不少租房平台充斥着大量虚假房源,租房者深受其害。平台对中介的虚假信息发布在审核中也存在“放水”现象,以图和其他平台竞争。

未来,租客群体的数量规模会持续加大,城市租房压力也会随之上升,改善年轻人租房频频“踩坑”的局面刻不容缓。

对于租房的主体年轻人来说,房要看好,人也要防好。租房时避免被自己的急切心理主导,应“货比三家”,仔细留意房东身份信息,签合同时明确支付时间支付信息,必要时可以咨询身边的律师朋友。关于“黑中介”与“乱平台”,则需要相关部门强化备案制度,让租赁市场透明化,重点整治房屋买卖,租房租赁等领域内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完善对于长租房平台的监管制度,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应,从而改变租客的弱势地位,一定程度上缓解结构性的住房压力。

文/乔佳敏(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乔佳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8/104110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