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莱雅面膜差价事件:别让消费者被复杂优惠规则“劝退”

来源:红网 作者:韩潇宁 编辑:张瑜 2021-11-19 18:1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8日,“欧莱雅致歉”“李佳琦发表声明”等有关欧莱雅面膜差价事件的讨论长据微博热搜。

据悉,在李佳琦直播间里,50张欧莱雅的安瓶面膜以429元的价格出售,被欧莱雅官方宣称为“全年最大力度”。但在11月1日至11月3日期间,在巴黎欧莱雅官方淘宝直播间里,通过领取“满999元-200元”的优惠券,同款的50张安瓶面膜以257.7的价格便可以买到。本该是“最低价格”的李佳琦直播间,由于优惠券的发放不再是“最低”,这让在李佳琦直播间购买该面膜的消费者大呼“受欺骗”。

诚然,在本次事件中,欧莱雅官方难逃其咎,涉嫌虚假宣传,但日益繁琐复杂的“双十一”优惠规则,也是导致本次面膜差价事件的重要因素之一。

“双十一”的优惠规则,可以用经济学中的价格歧视原理来解释。价格歧视是一种价格差异。同一件商品,商家对不同的消费者提供不同的价格。例如,在“双十一”期间,原本标价100元的商品被商家抬高至120元。其中,低消费能力者以凑单满减、领优惠券等方式,以100元或低于100元的价格买到该商品;而社会中的高消费能力者,则不会浪费时间去算满减,直接以120元的价格买下该商品,商家借助此种“双十一”的优惠规则来实现盈利。

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的日益发展,“双十一”的优惠规则,由最初单一的打折优惠逐渐复杂化:预售、付定金、跨店满减、红包、购物券……这些日渐复杂的“双十一”优惠规则,催生了一批“定金人”“尾款人”,迫使他们拿起计算器和草稿纸,“煞费苦心”地计算着如何以最低的价格买到自己钟意的商品,但即使如此,仍不能避免被商家“割韭菜”。

在“双十一”期间,不仅淘宝会在整个平台发放跨店满减的优惠券,个体商家也会针对本店铺商品发放店铺优惠券,再加上繁琐复杂的红包发放、预售立减等优惠机制,同样的商品用不同的淘宝账号购买,或者领取不同的优惠券,都会导致价格差异。越来越复杂的优惠规则,使得消费者们越来越难以全面综合计算各种优惠,因此出现了许多在“双十一”期间购买的商品比日常购买还要贵的现象。消费者们苦于算不清“满减”,却也无计可施,只能默默承受被“割韭菜”的事实。

“双十一”本应该是消费者的“狂欢节”,而日益复杂的优惠规则,则是阻碍消费者“狂欢”的绊脚石。别让消费者被日益复杂的优惠规则“劝退”。

文/韩潇宁(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韩潇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9/10413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