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年盖章7亿次”,数据失真仅因“笔误”?

来源:红网 作者:宿春萌 编辑:张瑜 2021-11-19 18:3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7日,针对《一年盖7亿个章,中建四局某员工已成功突破人类极限》一文引发热议之事,中建四局贵州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是因笔误和审核不严造成了相关数字与事实明显不符的情况出现。

“7亿次”是什么概念?一年365天、全天24小时不间断盖章,每分钟盖章1331次,才能完成“7亿次”的“任务”。基于此,可看出“7亿次”是典型的令人震惊的失真数字,而之所以它会引发舆论热议,恰是因为这组令人震惊的数字,刚好撞到了正常人的“常识”上。

鲁迅曾针对某些不合情理的宣传现象,提出一个带有“偏见”的观点——宣传即做戏。那么借用戈夫曼的“拟剧理论”,于这场浮夸的宣传之戏中,谁是演员?谁是观众?

最初,该文于该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以“精诚榜样”之标题进行发布,而他们这样做的目的也很简单,用封面评论的话来说——无非是对内“表彰先进”,对外“品牌宣传”。写作者本想要通过预设人物榜样形象,以正能量的故事展现的表演方式,得到“观众”的喝彩。但是,现如今的传播早已不是面对面的人际传播。新媒介的进入,带来新的“观众”进场,这意味着“表演”的范围不局限于内部。此外,因写作者忽视了今天“观众”的变化,故意夸大利于宣传的事实造成诸多不可情理的地方,便产生了“观众们”喝倒彩的行为。

“不会干宣传的在干宣传”,必然无法实现理想的宣传效果。他们套用模板对典型人物进行写作,造成了所写宣传内容不过脑、突出强调特征内容、忽视常识性的问题,归根到底,其问题在于——他们只写了“半个人”。“半个人”宣传的出现是典型的“低级红”“高级黑”,虽然写作者主观上没有“低级红”的想法,但是客观上却造成了“低级红”的结果。

而针对该问题的解决办法,官方人员回复中声称的“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管理”举措,显然并不能服众。他们没有大大方方地承认问题错误之根源,反而将错误归咎为笔误和审查不严,他们需要反思——为何要如此报道榜样人物?为何数据会失真?浮夸宣传对企业价值观有何害处?

如何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还需回归到“问题是如何产生的”。问题是出在写作者身上吗?不全是,甚至可以说,问题产生的绝大部分责任应该归为领导的偏好,即官僚思维的“政绩观”。制造榜样?制造表率?制造正面?一切不以人为核心的做法,所得到的结果都将会是负面影响。

“亿”只是表达的一字之错,但企业应在这一个字中看到,浮夸宣传对企业价值观的影响。“奇文”仅是企业的“病症”,是形式上的问题,而解决“病因”不应该草率结尾。如何严肃且理性地使用宣传,亦是企业价值观形成的重要因素,它关乎如何理解何谓“大写的人”。

文/宿春萌(兰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宿春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9/10414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