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善意沉默而持久,“顺其自然”力量坚韧

来源:红网 作者:卢家驹 编辑:陈乘 2021-11-25 17:13: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顺其自然”一年一度的捐款又刷屏了:这已经是ta坚持捐款的第23年,其捐款数额也达到了1363万元。又有河南省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落款和笔迹对比,曾为他们捐款的“风调雨顺”和“顺其自然”很可能是一个人。(11月24日 光明网)

“顺其自然”“顺顺”“然然”,不断变换着的署名和始终“查无此地”的地址,都为这一段故事增添了神秘而美丽的色彩。“顺其自然”就像是圣诞老人,在每年的凛冬总会为我们带来温暖。“顺其自然”也慢慢成为了“顺其自然们”,宁波市收到的匿名捐款已逾5000万元。

“顺其自然”当然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好奇与猜测。在微博上搜索“顺其自然”,热搜第一便是“顺其自然到底是谁”。网友们“各显神通”,甚至将“顺其自然”的署名和地址做成了猜谜游戏,寻找着ta的蛛丝马迹。其实,“顺其自然”不以真实姓名和地址示人,就是不想站在聚光灯下,成为焦点。“顺其自然”也在来信中表示过不愿宣扬,“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网友们的好奇出于想要表达感谢的善意,这当然可以理解,但其实慈善组织对其捐款使用的每次公布已经是对“顺其自然”的最好回答。资助贫困学生、建设教学楼、添置校园设施,善款循着“顺其自然”的意愿不断滋养着教育事业,相信这已能使“顺其自然”足够满足。

“顺其自然”的故事告诉着我们,在“风调雨顺”之时,也许可以试着“顺其自然”。曾经的贫困艰苦日子里,人们连自保都难以做到,更遑论资助捐款了。因此,热心捐款、投入公益的人们往往被塑造为社会的楷模和榜样,受到无限赞美与崇拜。今天的中国已经走向繁荣富强,有能力、有意愿参与公益的人越来越多,而更愿意隐姓埋名、默默奉献的人们也不在少数,我们对这种意愿也该做到足够尊重,保护这些热心人的安宁,真正树立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公益理念。

“顺其自然”带动了宁波市的公益事业,有时候沉默而持久的善意也具有坚韧的力量,因为善意不仅需要口耳相传,也需要心心相传。当人们投入公益事业不是为了名声与利益,而只是仅仅出于善的本心时,公益事业才能持续保持其纯粹性,也才能真正践行“公益”的本意。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中鲁迅先生的话语仿佛也是“顺其自然们”的写照。老一辈“脊梁”带来了我们今天的“风调雨顺”,而新一代的“脊梁”也悄然从先辈手中接过了中华民族的重担。既已如此,我们何不“顺其自然”,继续为他们留下“埋头苦干”的安宁呢?不必担心沉默会使他们湮没:他们的奉献与功绩,历史会记得,人民也会记得。

文/卢家驹(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卢家驹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5/10455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