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月赛第二战 中国人民大学高雨曦摘冠

来源: 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2-01-21 21: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瑜)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11月月赛结果今日正式出炉。

微信图片_20220120101419.jpg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高雨曦。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高雨曦,凭借《“知乎治校”出现,为何学生选择“隔空喊话”?》一文,以87.6分的总成绩摘得文字评论组冠军。苏州大学温婧如、山东大学刘甜甜,分别凭借文章《给“废话”留点生存空间,也是给奔忙灵魂留片栖息地》《崇尚奋斗不等于美化加班,“打鸡血”打不出长久竞争力》斩获二三名。

视频评论组的前三名,则被重庆大学和山东大学收入囊中。重庆大学张林、胡莹雪创作的《潼关肉夹馍:集体商标怎能成为敛财工具?》,山东大学曲亚宁、李谡等创作的《审视“双十一”,造节热潮还能走多远?》,重庆大学马皖雪、王小静等创作的《违法侵权!搭讪直播不能“搭”过底线》,从本月21篇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

根据大赛规则,红网授予高雨曦、温婧如、刘甜甜“月度之星”称号,分别奖励1000元、800元、500元的月赛奖金,颁发荣誉证书;分别奖励张林、曲亚宁、马皖雪等1000元、800元、500元,颁发“月度之星·视评奖”荣誉证书。另外,11月月赛排名前50的文字作品、排名前5的视频评论作品,均获得“评论之星”年度决赛参评资格。

微信图片_20220120103448.jpg
重庆大学胡莹雪(左)张林(右)

在获奖文字评论《“知乎治校”出现,为何学生选择“隔空喊话”?》中,作者高雨曦指出,“知乎治校”“微博治校”已经屡见不鲜,以至于似乎成了大学生解决校生矛盾的首选方案。她分析认为,正是因为直接向校方反馈往往碰壁而归,且顾虑重重,才使得学生不得不寻求网络力量,试图通过外界的舆论压力迫使校方作出反应。在高雨曦看来,“‘知乎治校’最该治的,不仅是矛盾本身,更是某些校方的姿态。”

对于该评论,10位评委中有4位给出9分及以上的高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海明点评道,“作者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在自己的思考后很好地表达了出来,文章冷峻而又有魅力,案例分布在其中,很有阅读的快乐。”不过,刘海明也指出,“篇幅限制了作者的发挥,如果开阔一些可能会写得更好。”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顾建明给出9分,另外两名评委——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魏猛,以及南京审计大学文学院教授罗如春,都给出了9.4的高分。

获奖视频评论《潼关肉夹馍:集体商标怎能成为敛财工具?》,关注的则是一场官司———因卖的肉夹馍带“潼关”俩字,全国上百家商户被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给告了。作者张林、胡莹雪援引《著作权法》指出,潼关肉夹馍协会不对当地美食具有著作权,其行为是“以维权之名,行敛财之实”。在她们看来,“若此次协会的商标维权诉讼是为了规范食品标准,其着眼点应该放在积极地帮助商户规范经营生产行为,以人性化手段让商户加入协会共同发展品牌”。

评委刘海明给出8.9分,他点评道:“说理层层深入,观点明晰。”大赛评委、西安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薛龙,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顾建明都给出了9分。

第七届大图.jpg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于2021年10月1日启动,分为月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月赛阶段,也即作品报送阶段,从2021年10月1日开始,到2021年12月31日截止。在此期间,大学生可在“红辣椒微社区”中报送文字评论作品,向红辣椒评论邮箱投送“视评”作品,一经红辣椒评论官网采用,且被红辣椒评论公众号推荐,即可参与当月月赛评选。10月、11月、12月每月进行一轮评比。

决赛阶段从2022年3月开始,一般在6月评出结果。月赛排名前50的文字作品、排名前5的视频评论作品,均有资格参与决赛评选。(同一作者有多篇作品具有决赛参评资格的,可由本人自荐或编辑代为挑选2篇参评)决赛环节由国内评论家组成的团队重新点评打分。

月赛、决赛所有参评作品,将被汇总至“红辣椒评论”公众号(微信号:hongljpl)相关话题专辑中。评委将在公众号参赛文章后留言,按10分制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根据总分排名,月赛前三名的文字评论、视频评论作者,将被授予“月度之星”称号,分别奖励1000元、800元、500元。决赛排名第一的文字评论作者,将获得“评论之星”称号,奖励10000元,二三名奖励5000元、3000元;按照排名先后,还设有佳作奖10名,每人奖励1000元,入围奖20名,每人奖励500元。决赛针对视频评论设有“评论之星”年度佳作奖5个,奖励1000元/人,颁发荣誉证书。

目前,在11月月赛结果公布的同时,12月月赛参赛作品也已公示完毕,10位评委正陆续进行点评打分,欢迎各位读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公众号(微信号:hongljpl),查看赛况。

附:“评论之星”决赛晋级名单(11月)

相关链接>>>

“星”访谈 | 高雨曦:打动读者必须“我手写我心”
  “星”访谈 |张林:建议增设长视频评论“通道”
  
“星”访谈 | 刘倩妤:日行三千步,在内容深耕上下功夫
  “星”访谈 | 魏泽鸿:多写是关键,但不要太过追求“炫技”
  “月度之星”揭幕战 湖南工商大学魏泽鸿摘冠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公告

来源: 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8/107839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