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请读懂他的痛

来源: 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张瑜 2022-01-20 16:5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默城

1月19日,北京市第26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现场通报,朝阳区新增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现住朝阳区平房乡石各庄村,主要从事装修材料搬运工作。流调信息显示,感染者的行程轨迹涉及东城、西城、海淀多区,辗转多个工作地点,常在凌晨工作。有网友据此称他是“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

据报道,这位感染者是为寻子才来到北京,其子2001年出生,于2019年8月12日在山东省荣成市东山镇东山汽车站候车厅走失。此后两年多,他辗转多地寻子,进京务工。

昨晚到今天,很多人都被这份流调给感动了。其实,很多地方的流调报告里,都藏着努力打拼连轴转的打工族。但没有最拼,只有更拼。这个被“病毒”击中的男人,18天辗转28地打工,太努力了,太辛苦了,太不容易了,而且,背后还藏着很多不易:不仅儿子走丢未找回,父亲瘫痪在床,母亲也在最近摔断了胳膊;他的妻子和小儿子,目前都在山东威海,妻子收入微薄,小儿子还在上初中。看到这样的背景,想必没有人不动容。

不过,此事最应该关注的,不仅仅是他不易的生活,而是他儿子到底是怎么丢的?警方是怎么查的?这是此事需要追问的。因为,儿子走丢未找回,恐怕才是这家人痛苦的根源。

对于这些问题,这位威海人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孩子走丢后,他去派出所报警,想让他们定位儿子手机、调监控找人,警方说这是成年人,不给定位手机,两三天后,他儿子的手机就没电关机了;至于调监控,他们说只管车,不管人,也不给调。事情过了三个月才立案。后来他到威海市公安局,威海市公安局把这个案子又推回荣成市公安局。他又到山东省公安厅,又到北京。他老婆在派出所门口哭了两天,警方置之不理,所长说话还很难听……

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是非真假还不好判断,但既然有了这个线索,相关部门就应该主动介入调查。如果他说的全部都是真的,那当地的公安部门,他们的敷衍对待,他们的执法不力,他们的置之不理,对民众权益的漠视,基层权力的任性,无疑是给这家人造成了二次伤害;如果所言不实,也能尽早澄清事实,为涉事部门挽回声誉。

“18天28地打工”,我们要看到这个威海人表面打工的苦,更要看到他那深层次的“痛”。现实的苦,本已经够多了,如果我们还要面对一些人为造成的痛,那这个社会谈何法治和文明?还有,如果连这种痛,我们都不关注,都不讨要一个说法,都不要求严查的话,那本质上就是在出卖我们自己的灵魂。

来源: 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0/107926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