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肖酒也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2022-01-19 22:1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孟伟

随着农历虎年的临近,市场中越来越多与“虎”有关的商品热度不断上升。近日,记者走访南宁酒类市场获悉,各大酒企扎堆发布虎年生肖酒,个别新品在坊间被爆炒,预售“高烧”不退,比指导价高出数倍。业内人士提醒,炒作生肖酒不一定能全身而退,投资收藏还需谨慎。(1月17日 《南国早报》)

生肖酒,顾名思义是一款主打生肖文化的纪念酒。因其具有浓重年节文化寓意,近年来每逢年关都会成为白酒市场上当仁不让的主角。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市场规律,各大酒企嗅到了商机,争先恐后般想要分一杯羹。除了始创者茅台系列,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汾酒、郎酒、古井贡酒和舍得等酒企纷纷入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20余个品牌推出了30多款虎年生肖纪念酒。

可以说,“生肖酒热”已经形成,随之而来的是,各种营销套路不断翻新。预售、定制、限量、文化加持等等,商家的炒作花样越来越多。现已有几款商品因数量有限,在推出后不久就售罄,隐隐有点饥饿式营销的意味。受供需关系影响,生肖酒的价格自然是水涨船高。在多方运作之下,个别生肖酒更是遭到爆炒,厂家指导价两千多一瓶的虎年生肖茅台,预售价已经达到六七千元。

然而疯狂溢价的背后,生肖酒并不是稳赚不赔的投资优股。生肖酒虽热,但不是每一个都是“爆款”,市场成绩也不是每年都是“优等生”。此前多款茅台生肖酒就曾有价格“过山车”。比如,指导价为2499元/瓶的牛年生肖酒,一度被炒到每瓶七八千元,现在市价4000元/瓶左右。再比如收藏了几年的“生肖鸡”“生肖狗”纪念酒,出手时的价格比当年新酒还要便宜200多元。

除了高价格难以维系,假生肖酒的出现也让局面变得扑朔迷离。要知道,保值、升值的前提是必须是真酒。此前,就有小作坊制售假茅台生肖酒被捣毁,若是对其了解不多,高价买入假货那就直接血本无归。还有一种走低价路线的线上“促销”,号称198元即可买到6瓶生肖酒,毫无疑问是假酒,动机就是蹭生肖酒的热度行骗。有的消费者因投机心态,交了“智商税”。

总之,该用理性为“生肖酒热”降降温了。生肖酒的确具有稀缺性和文化属性,具备一定的收藏和投资价值,但需谨慎上车、理性为要,警惕收藏生肖酒潜在的风险。要知道,即便是茅台这样的头部品牌也未必能稳得住虚高的价格,若是再做了中间商和不法分子的“韭菜”,“彩头”就成了“霉头”。毕竟,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9/107888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