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淡如白开水,方为好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陈乘 2022-02-03 22: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都大伟

春节期间宅家读书,并非总有好的体验,许多书籍、文章写得晦涩难懂。好文章和坏文章的差距当然有多个维度,但总体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好文章都像一杯白开水。

白开水的第一个特点,是不含杂质。白开水式的好文章,语言朴实,多用短句,尽量不让读者看到过于学术、过于官腔的“大词”。这样的文章,如同一位冷静理性的长者在向你娓娓道来一件事情,你读完以后非常自然地就了解了这件事。

那么,那些含有各种杂质的坏文章又是什么样子?有的文章辞藻极其华丽,恨不得写成六朝骈文,但华丽的长袍之下实则空洞无物,各种大词的堆叠其实只是在同一反复,并且造成主题的模糊;有的文章则有着十足的学术腔,作者太为自己本专业内的学术概念而自鸣得意,写出的文章也堆叠了各种抽象的学术词汇,人为抬高了本不必要设置的阅读壁垒,窄化了读者圈;有的文章则有着浓厚的“翻译腔”杂志,西化的长句太多,一句话让人看上半天,才能弄懂句子结构;还有的文章官腔十足,“第一……第二……第三”式句子罗列,如同作报告一般,让人味同嚼蜡。

白开水的第二个特点,是清澈透明。白开水式的好文章一定有着非常清晰的结构,让读者一目了然。写文章,其实跟将军在战场上排兵布阵是一个道理:把适当的词汇,按照适当的顺序,安排在在适当的句子里;把适当的句子,按照适当的顺序,安排在适当的段落里;把适当的段落,按照适当的顺序,排布成一篇适当的文章。此外,这个结构中的每一个部分都应做到简短:尽可能把每一段的行数、句数缩减到极致,一个自然段只会讲一件事情,讲下一件事情时一定会另起一段。好文章一般都能做到这些,从而让读者看一遍就懂。

而有些质量一般的文章,就有可能犯一段之内长篇大论、篇幅冗余的错误,从而导致结构混乱,让读者昏昏欲睡。许多成年人写作时会犯这个错误,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他们没有完成写作思维的转换。一般而言,文体可以分为“创意写作”和“说理写作”两大类。小说、戏剧、诗歌等都属于创意写作,也是很多人休闲时愿意阅读的东西;但大部分成年人需要写作的时候,往往写的都是工作报告、年终总结和商业计划书之类,这些属于说理写作。创意写作有时挺欢迎在一个自然段之内长篇大论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以雨果为代表的法国小说);但说理写作恰恰相反,更强调一次性快速向读者传递信息的实用性。说理写作和创意写作所需要的思维方式截然不同,如果写作者没有及时切换,就会写出四不像的东西。

白开水的第三个特点,是有益健康。白开水式的好文章会给读者以实实在在的收获。这种收获,其实是来自于好文章的问题意识。这类文章会在开头就或明显或隐晦地抛出一个带问号的问题——一定是带问号。这个问号贯穿全文,全文都在致力于回答这个问号;通过巧妙地解答这个问号,文章像楔子一样,钻下去变得深刻。巴尔扎克说:“文采是来自思想而不是来自辞藻。”诚如斯言。

有些质量一般的文章,可能也会提一个问题,但却不幸地提了一个并不恰当的假问题。所谓的假问题,要么是那些太大、太空泛的“议题”或“主题”,无法聚焦到一个点上,让读者找不到问号,最终写出的只能是一篇“全面而肤浅”的文章。还有的文章提出的问题是现实中的难题,但这类难题太过于琐碎,没有普遍性和代表性,无法引起更多读者的共鸣。

明代诗人谢榛曾经这样形容好的文章:“诵之行云流水,听之金声玉振,观之明霞散绮,讲之独茧抽丝。”好的文章应当如这样的白开水一般,有着单纯清澈、营养可口的小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03/108405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