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正的优秀要惠及他人,否则难免“高处不胜寒”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2022-03-10 20:51:01
时刻新闻
—分享—

□易国祥

3月6日,山东菏泽。一名小学男生学期考试成绩不错,得了很多奖状,在家拒绝了家长的现金奖励,换成100个沃柑,带回学校跟小伙伴分享,学校老师也对他做出了表扬。(3月10日澎湃新闻)

当下,“别人家的孩子”,一般是光鲜在家长们的言谈中,却倍受他所在的同学群体的讨厌甚至嫉恨。不知“别人家的孩子”看到这刚新闻后会不会明白,如果我们的优秀与别人无关,甚至给别人带来压力和痛苦,不管你再怎样努力,你都逃不脱“高处不胜寒”的命运。

从一著名心理咨询机构了解到,当下青少年心理患者中就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几乎都是“学霸”,但他们不比别的同学活得轻松。成绩很出类拔萃了,不敢有丝毫懈怠,生怕同学赶上来超过自己,结果累积成复杂的心理疾病。一著名咨询师给出忠告:真正的优秀要惠及他人,否则会殃及自己。

职场的青年群体中,这类现象也比比皆是。一些上进心很强的人表现已经很好了,但就是得不到多数人的认同,特别是很难得到身边年轻人的认同。领导越是表扬,越是不受人待见。这样的人其实很痛苦,要么会经历很漫长很曲折的过程,要么会改变初衷,逐渐走下坡路。有的人也许一辈了不明白,他当初的优秀与别人无关,才“优秀”得如此苦不堪言。

对于优秀者,普通人的心理,开始是羡慕的,也有嫉妒的,这并不稀奇。之所以发展到后来的“恨”,很多因素,是因为有些“优秀者”确实很讨厌,自己功成名就,风光无限,一副睥睨天下、高高在上的姿态,认为聚光灯就应该照在他们身上,别人最好永远当配角,丝毫不考虑别人当配角的感受。

如果像这名小学生一样,自己获得了荣誉,记得与大家分享,谁还忍心盼着你倒霉呢?优秀的人要想得到别人的认可,其实不需要拼命再往前冲,不妨停下来,体察一下同伴们的感受。你丝毫不体谅别人,心里希望别人永远“称臣”,别人凭什么认可你?

“达则兼济天下”。让优秀惠及他人,将收获分享大家,这是爱心、善意和共享情怀,也是相处、交际和立世之道。最近很火的《人世间》中,有两个人物形象大家一定熟悉:周蓉由于性格叛逆,作为学霸的她到了一所普通中学后,成绩好的同学们拥护她,成绩差的同学们也欢迎她。她的秘籍是,自己的大气引领了成绩好的同学,自己的友善与帮助,又让成绩差的同学感到可亲可近。作品中的周秉义,无疑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领导干部,尽管历经坎坷,受到无端攻击与种种误解,最终组织上还是为其正名,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优秀及能力惠及了光子片的父老乡亲,惠及了他施政的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0/109950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