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大博士诈骗获刑,歪曲了价值观必扭曲自身人格

来源:红网 作者:李程云 编辑:陈乘 2022-03-23 18:55:2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李程云(武汉传媒学院)

北京大学能源系博士冯某平,2015年入职一家发电集团。他对外宣称,集团计划跟一些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的售电公司,可以轻松赚钱,借机诈骗共2600余万元。受害人报警后,警方发现冯某平在发电集团只是普通职员,没有职务。他所在的部门也没有对外售电的职权。最终,冯某平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罚金10万元。(3月23日 澎湃新闻)

北大博士多年辛苦攻读博士学历,最终却为了钱财而不惜诈骗,沦为了金钱的奴隶,不禁让人唏嘘不已。

按道理说,一所高等学府的人才是国家耗费了巨大的财力培养出来的,个人也应该在这样一步步的升学途径中耗费了巨大的心力,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也应该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金钱观。但是,一个在学习旅途中不断披荆斩棘的高学历人才,却还是倒在了金钱场上。

在人们固有的认知观念中,学历好像和成功划上了等号。然而事实上,学历只是人生路上的敲门砖。学历使得我们拥有了更广博的见识,可以使得我们面对人生的时候多一些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豁达。而扎实的知识,则可以使我们走上工作岗位后有更加扎实的本领技能,让我们不断去挑战人生以及工作旅途中的更高处。

可是,一旦错置了人生观与价值观,就会使得一个曾经具有高尚品格与知识水平的人才沦为名利场的工具,甚至是诈骗犯。

从长远来看,歪曲了自身的价值,为了钱财而扭曲了自身的人格,则最终会耽误了自身的前途,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并且获刑。

作为高学历的人才,其本身是应该树立远大理想和社会责任的,应该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而不是仅仅为了个人的利益而苟活。

金钱并非人生唯一的通关秘籍,高学历人才如不树立远大理想与培养高尚情操,必然会导致心态和人生失衡,走向歧途。

来源:红网

作者:李程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3/110431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