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免费上大学,“小哥学院”助力新就业群体逐梦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陈乘 2022-03-23 17:29:22
时刻新闻
—分享—

□苏尚久

为助力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长成才,日前,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总工会联合区委组织部,依托浙江开放大学的“小哥学院”,计划3年投入100万元,资助100名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上大专或本科。(3月23日 《工人日报》)

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应运而生、不断壮大。

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岗位,因入职“门槛低”“收益高”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但因缺乏职业规划、职业前景不明朗、缺少职业尊重和认同,该群体的流动率也一直居高不下。帮助这一群体做好人生规划、增强职业认同、提升素质能力,是让数千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吃下“定心丸”,充分激发他们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最优解。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浙江开放大学专门为新就业群体开设的“小哥学院”,有效解决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因为工作忙、没时间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的后顾之忧,增强了这一群体提升个人素能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劳动铸就梦想,平凡闪烁光辉。我们欣慰地看到,近年来,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和尊重。今年2月,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推荐评选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通知》,将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参评范畴,持续释放出“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的鲜明信号。在这一大背景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应该抬头挺胸、昂扬精神,增强职业认同、设定人生目标,通过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提升自我,克服“本领恐慌”。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3/11043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