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时工”成主力,并非基层治理良策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陈晓丹 2022-03-26 18: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尚凡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基层审批服务机构的普及,不少政务中心为缓解人员紧缺压力,聘用起“临时工”,让临时工成为了主力。(3月25日 《半月谈》)

临时工,乃临时聘用工作人员。此用工方式不仅极其灵活,而且相对而言享受的工资、待遇相对偏低,能以较小成本办成较大事,而且临时工更易管教、约束。

近些年来,为顺应人民群众的呼声,方便群众办事,政务部门一直在推进行政服务改革,提供集中办事的便利,但另一方面又面临着资金与编制短缺的双重难题。在些情况下启用“临时工”,既不增加“编制”,又能替基层政府节省经费支出,不仅能有效破解“编制”难题,也达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功效,节省了基层政府经费支出,也有利于强化“窗口单位从业人员”的内部管理。

一举多得,看似是基层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妙招。但冷静思考,却并非完全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隐藏其中的诸多不妥之处,逐步浮出水面。

一则可能降低服务质量。“临时工”虽代表政府为群众服务,但其终归不是国家“公务员”,受综合素质等影响,政策水平、服务态度等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削弱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二则可能为个别基层政府“甩锅”提供了方便。基层少数“摸脑袋工程”出现的问题,有时“顺理成章”让临时工当“背锅侠”。三是涉嫌违法。依法行政,基层政府首先要自觉遵守法律。政务办事窗口选用“临时工”,意在节省人员成本,但新的问题出现了,那就是“同工不同酬”,涉嫌违反劳动法相关规定。

可见,办事窗口“临时工”成主力,潜在问题不可小觑,并非基层治理的良策,理应高度重视。

面对这一现状,各级政府应继续深化改革,亮新招、办实事,继续深化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改革,科学设置岗位,狠抓教育,引领广大公务员“再少些为官意识,再多些干事意识”,让那些“端着铁饭碗”“不干事”或不干“正事”的公务员浮出水面,将其充实到为民服务最前线阵地上来,从而逐步降低“临时工”比例。

基层领导要急基层部门之所急,在编制问题从实际出发,依据基层事务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适当增加编制,逐步从“优秀临时工”中招考窗口工作人员,给“临时工”以机会与希望,持续优化“公职人员”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6/11054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