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辣条也打擦边球?流量至上害人终害己

来源:红网 作者:蹇希 编辑:陈晓丹 2022-03-26 20:18:3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蹇希(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有网友反映,卫龙辣条外包装印着“约吗”“贼大”“强硬”等字眼为低俗营销,打色情擦边球。3月25日下午,天猫卫龙食品旗舰店客服回应称“这个是设计的文案,没有其他意思。”(3月25日头条新闻)

作为国民第一辣条品牌,卫龙辣条一直备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卫龙不断将产品包装进行升级设计,采用简约且具有设计的风格,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营销和宣传,在众多零食品牌中脱颖而出。不仅让卫龙的热度直线上升,销售量也远远高于其他品牌。然而最近,备受好评的卫龙却被人举报包装上一些文案具有强烈的“性暗示”,认为其在打色情擦别球,涉及低俗营销。而卫龙官方解释其只是简单的文案设计,只是在凸现产品的特点,并没有其他含义。

对此,网友们热议纷纷,有人认为卫龙官方的回应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解释,只是在狡辩,包装上的文案确实低俗,完全不像是平日里大家会用来形容事物的词;也有网友认为这条热搜太过于草木皆兵了,认为这些词汇很普通,只是某些人心理肮脏才会认为这些词汇肮脏。

其实除了卫龙,近年来网红产品营销翻车的案例数不胜数。金钱、性、暴力,作为互联网流量密码,总会有一些商家的宣传视频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各种“营养科普”的头衔,玩着低级趣味的擦边球,浏览网页时弹出的各种色情的品牌广告弹窗让人厌烦又无奈。一些知名企业品牌像是游走在钢丝上的高超演员,在情趣和低俗之间游刃有余,始终隔着一层薄薄的窗户纸,通过暗示获得大量关注。不仅如此,还有越来越多的商家,尤其是一些销售卤菜、小龙虾、炸鸡的网红店,将作为食用工具的手套、纸巾设计成和避孕套类似的包装,以这种另类的方式吸引消费者。

对于这些品牌来说,一时的话题和流量可能会让他们收获不少关注度,但后续产生的连锁反应将会带来无尽的损失。全民网络时代,面对一个随时都可能在食品包装、知识网页、娱乐视频上出现色情低俗内容的环境,不仅仅对成年人,更对未成年人造成不可预知的影响,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所以这并不是举报人的无理取闹,而是复杂互联网环境下,人们对于畸变的网络亚文化的高度戒备。

诚然,近几年来,国家已经开始加大对涉黄视频以及网页的打击,依法抓捕利用色情、性暗示获取利益的商家。但与此同时,国家也应该加强和完善对中小学生的健康正当的性教育,让中小学生更早、更全面地了解相关知识,拥有辨别是非的能力。

对于每个企业或品牌来说,创新改进固然是好事,但遵守道德法规、不违反公序良俗依然是底线。企业品牌做产品设计,外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内以创造者为本,诚信经营,德行天下。勿以流量至上,方可源远流长。

来源:红网

作者:蹇希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6/110553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