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手整治“996”,也应重点关注“无意识加班”

来源:红网 作者:周梦瑶 编辑:陈乘 2022-03-29 22:14:5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周梦瑶(郑州大学) 指导老师:魏猛

据中新财经近日报道,3月份以来,已经有至少北京、山东、湖南、河南等9个省份人社部门宣布,集中排查整治超时加班问题,持续时间为两到三个月,其中互联网企业为重点检查对象。如此大规模、长时间对超时加班问题排查整治,这在近年来是颇为少见的,此举释放了国家纠偏当前畸形加班文化,保障劳动者体面劳动的信号。

“996”是埋在人们心中的一根刺。早在2000年部分IT企业就开始“大小周”“995.5”;一些企业在2007年就率先开始实行“996”上班制度;2012年开始软件工程师加班就已经成为行业共识;2013年开始就已经有部分网友发帖吐槽“996工作制”;而后由“996”还衍生出了“997”甚至“007”的说法。

近年来,青年员工因连续加班导致的事故屡见不鲜,这些消息触动了许多人的神经,多次引发大众对加班文化的反思,究竟是钱重要,还是命重要?为此,央视曾多次点名“996”工作制,评论表示,不能让奋斗变了味。与此同时,最高人民法院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了十件超时加班典型案例,其中一例中明确,996即“工作时间为早9时至晚9时,每周工作6天”的内容,被定性为严重违法。

国家明确“996”严重违法,今年又开展超时加班整治的举措无疑是一件好事,这是国家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更加关心保障劳动者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各方面基本权益的体现。当然,我们不应忽视这其中所潜在的一些问题。伴随着不少省份人社部门的决议,职场人对于“取消996工作制”的态度是支持与担忧并存的,“叫好声”之下也存在着不同的声音。虽然取消加班在表面上是解放了时间,但依然存在大量的工作需要解决,甚至更多公司同步取消了加班费。

取消加班是否有意义,应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无意识加班”情况。即使公司取消了加班,但也有一些工作是尽管人没在公司,还是需要在线处理的,这样的加班名义上无法计入加班,实际上却也占用了职场人的休息时间,这种情况就是所谓的“无意识加班”。

加大整治超时加班问题,只能堵上“996”支持者的嘴,并不能立马砍掉“996”工作制,畸形加班文化何时休,还应进一步将相关规定细化,健全内外两种监督机制,听取并解决职场人士的真实诉求,幸福确实是奋斗出来的,但奋斗不能演变为“拿命换钱”的畸形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周梦瑶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9/11065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