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究竟是“与素颜和解”,还是在制造容貌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李秋璇 编辑:陈乘 2022-03-29 23:12:0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李秋璇(郑州大学)

近日,“与素颜和解”的话题接连在各大媒体平台霸榜。话题出现之初,由于本身面容姣好的网红的参与,关于话题的讨论开始出现“两边倒”的情况,一部分人认为“与素颜和解”是正能量的,另一部分人则认为“与素颜和解”是在变相制造容貌焦虑,这个话题开始极具争议性。而后,在该话题衍生出来的“女明星与素颜和解”的话题将争论推向封口浪尖时,一位美妆博主“抛抛蔡”发布的短视频,直接将话题热度推向顶点。

视频中女孩美瞳、眉毛、遮瑕、内眼线、卧蚕一个不落,从害羞局促的笑场,到突然声泪俱下,一边抹眼泪,一边说着“我好像从来没有这样认真地看过自己,好像不化妆挺丑”,并一一指出自己的面容缺陷,最后在说完“没关系,与自己和解”并以鼓掌激励自己,结束了这场三十多秒的“戏”,引起了大家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适。

话题本身就是存在争议的。“与素颜和解”,顾名思义,话题本意是为了让更多女孩接受自己不理想的素颜状态,坦然面对自己的素颜。但是话题的发起并未考虑到,广大仍在上学的未成年女性,她们作为互联网原住民,出生和成长都是伴随着互联网的,许多人从小学阶段甚至更早就开始习惯性浏览短视频平台。她们每日素面朝天,如此强调“与素颜和解”会形成错误引导,让她们误以为素颜是很严重的问题。使本来无忧无虑的小女孩,开始关注到自己的面容上的不足,进而可能导致容貌焦虑低龄化。违背了话题的初衷,造成更多人的内耗。

在“与素颜和解”话题充斥着大家的负面情绪的时候,也有一小部分人真正地起到了正面影响。其中不乏一些平时美若天仙的美妆博主、模特和上升期的“爱豆”。她们能得到支持,并能真正地缓解他人的焦虑,胜在真诚。在其他人明知自己素颜本身就很漂亮,或者打着“与素颜和解”的幌子,却精心准备了滤镜、磨皮、打光和伪素颜,展现自己的容貌优越感,加剧了容貌焦虑的情况下,她们毫不掩饰自己面部的缺点,真诚地分享了自己不尽如人意的素颜视频,使真正被容貌焦虑问题所困扰的人群真正地得到了宽慰,认识到自己的素颜也并没有很可怕,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正如泰戈尔所说,“虚伪的真诚比魔鬼更可怕”。人类的共情能力高,敏感程度也高,虚伪的真诚终会遭到反噬,真心才能换真心,真诚永远是人类交往的必杀技。

“与素颜和解”出现的根源在于对外在美的过度关注。容貌焦虑产生的根本原因就是不自信,而自信永远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不是仅靠外在美就能够实现的。互联网的发展,让大家在网络上每天都能看见不同风格的美女,但是这其中许多人“美则美矣,毫无灵魂”。不重视提升自己的内在美,有些人甚至没有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屡屡翻车,在网络平台发一些矫揉造作且满是语病的文字,被大家嘲笑为“绝望的文盲”。而越做越强的,屹立不倒的,则是那种会洞察人间、不断输出新观点,有系统性思想、有深度思考的博主。

“与素颜和解”归根结底是容貌焦虑的产物,是社会对女性容貌的绑架,审美的绑架,是社会为女性设置的苛刻的条条框框。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无需也不应为了素颜感到焦虑,漫漫人生路有更多更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困囿于容貌焦虑,使我们的视线局限于我们的外在状态,从而忽视了自身的全面发展,得不偿失。作为新时代女性,我们要勇于挣脱世俗眼光的束缚,自信美丽大方地对世俗的条条框框说不,注重内外兼修。

来源:红网

作者:李秋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9/11065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