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售自制食品药品需要过“安全关”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2022-04-14 16:44:23
时刻新闻
—分享—

□江德斌

近年来,自制食品药品在网络上盛行,从咸菜、腊肉、腐乳到果酒、饼干和糕点,再到减肥酵素、压片糖果、中药茶饮,这些产品被商家打上“纯天然”“无添加”“手工制作”的标签,深受不少消费者青睐。但与此同时,商家无生产经营资质、无相关标签等问题也被频频曝光。入网食品经营者是否需要相关资质,视其所销售的食品类型而定。(4月13日《法治日报》)

自制食品药品在线下市场就有广泛的需求,主要集中于地方土特产、糕点、中药、茶饮等领域,拥有一大批稳定的消费者支持,在搬到网上售卖后,又能通过网络实现跨地域销售,异地消费者也得以享受各地手工食品,可谓是相得益彰。不过,目前网售自制食品药品缺乏有效规制,部分商家存在生产销售“三无”商品、虚假宣传等问题,甚至可能损害到消费者健康,平台需要履行管理职责,把好自制食品药品的“安全关”。

目生产、销售自制食品药品古已有之,很多人是延续传统生产工艺,其制作环节的问题并不大,但线下大多是现做现卖,新鲜程度较高,卫生问题不大。但是,在网上销售的时候,需要长途运输,就存在跨地域的时效性,自制食品药品如果没有做好杀菌、密封等,就可能发生腐烂、变质等情况,给消费者带来诸多不便,还会诱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因此,网售自制食品药品首要重视安全问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确保商品的质量无虞。

前我国法律规定,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不需要进行登记。即米、面、鲜肉等,这些在网络上销售时不要登记;而只要对农副产品进行了加工,如腌制,再在网络上销售时就必须取得相关许可。此前,就有个体商家在网上售卖自制腊肉腊肠,因证件不齐、包装不规范等,遭到买家投诉、索赔,就是典型的案例。食品安全是大事,商家应遵从相关规章,所售食品需要办证的,就抓紧办证、规范经营。

至于自制养生保健品药品等,则属于特殊商品,涉及到医疗健康,监管标准更高,不可以私自售卖,必须申请生产许可证、获得相关资质、办理营业执照。商家需到市场监管局办理经营许可,提交电商平台,缴纳保证金,才可以合法售卖。目前,网上有部分商家销售的自制减肥药、保健品,就属于“三无产品”,其成分可疑,疗效靠吹,质量不靠谱,给消费者埋下了巨大的健康安全隐患。

由此可见,电商平台做为商家销售自制食品药品的渠道,需要依法承担起管理职责,为消费者健康安全负责,对商家资格、商品均要进行严格审核,督促商家规范经营,对违规者予以下架、封号、扣罚保证金等,以避免发生食药安全事故。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4/11120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