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烟“国标”出台,为规范发展划定界限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2022-04-15 16:33:14
时刻新闻
—分享—

□孔德淇

历时五年,期待已久的电子烟“国标”终于正式出台。4月12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下称“电子烟国标”),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4月13日 《北京日报》)

在资本的催热下,电子烟产业近年来野蛮生长,急速扩张。《2021电子烟产业蓝皮书》数据显示,中国电子烟制造及品牌企业已超1500家,国内电子烟零售门店有近19万家。与火热的市场相比,针对电子烟行业管控措施更趋严格,国家烟草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电子烟管理办法》等行政法规,对电子烟的生产、销售作出规范和约束。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商家钻制度的空子,长期游离在灰色地带。由于缺乏国家标准,一些伪劣产品也流入市场,给监管带来困难。

电子烟国标正式发布,对电子烟的口味、使用安全和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公开透明且须强制遵循的标准规定,标志着“有标可依,有据可管”的监管时代到来——从今往后,所有电子烟产品都必须依照国标生产,按照国标允许添加的101种添加剂进行限量添加。产品有了市场准入门槛,质量有了国家强制性标准,这对于保护未成年人和消费者权益,促进电子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过去在科技的伪装下,电子烟常以减害减毒的面目示人,市面上不少商家都打出“健康牌”,吹嘘“电子烟无害”“电子烟更健康”等违背客观事实或无证据佐证的内容,对青少年造成蛊惑和误导,甚至成为部分年轻人的一种“潮流”符号。新国标要求,雾化物设计不应对未成年人产生诱导性,有利于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对于推进电子烟生产的规范化、诚信化、阳光化是一个重要里程碑。

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街头巷尾的电子烟门店,各种水果、饮料、茶类风味雾化弹层出不穷,不仅具有“此烟非彼烟”的迷惑性,容易引起“口味成瘾”,使电子烟被过度使用,而且其添加的香精等各类调味剂,威胁人体健康。今年3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电子烟管理办法》,全面禁售烟草口味以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新国标则进一步明确,雾化物设计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抓住了电子烟蛊惑消费者的症结所在,剥掉了电子烟的“糖衣外壳”,也从另一维度告诉大家,电子烟再“甜蜜”也终究是烟,其危害性不容小觑,有助于纠正过去公众对电子烟一些似是而非的错误认知,有效遏制电子烟的“入门效应”。

与此同时,电子烟国标中诸如电子烟烟液的烟具和烟弹应具有封闭结构、防止人为填充,电子烟烟具应具有防儿童启动功能和防止意外启动的保护功能,添加物白名单从122种减少为101种”等规定,满足市场对于电子烟产品质量的期待和积极预期,进一步夯实了电子烟的安全基座。

当然,电子烟国标的出台也预示着行业门槛大大提升,优胜劣汰将有所加剧。对于电子烟企业来说,短期内可能会迎来阵痛,但长远来看,这是爱护,不是歧视。只要企业积极落实国标要求,适应新的经营环境,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电子烟行业将走出灰色地带,进入法治、透明、理性、诚信的发展轨道,最终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向效果。

电子烟国标和电子烟管理办法相辅相成,国标跟产品有关,而管理办法跟合规有关,监管必须要依据国标去进行。期待二者发挥好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推动电子烟迎来更加健康的行业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5/11124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