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聘不设户籍限制,不能只是绍兴的“独角戏”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2022-04-15 22:54:41
时刻新闻
—分享—

□易国祥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一直以来,浙江省内各地区事业单位招考中均设有一定比例的户籍限制措施,除了绍兴。建议绍兴在各级事业单位招考中能够设置一定数量计划,供当地户籍考生报考。绍兴市人社局随即答复:不限。(4月14日澎湃新闻)

招聘不设户籍限制,绍兴市的“固执已见”值得肯定。更要提醒的是,招聘不设户籍限制,不能只是绍兴的“独角戏”,其它地方当闻过即改。

各地招聘人才要打破户籍限制,早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规定,任何地方和单位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在户籍、地域、身份等方面设置限制人力资源流动的条件。《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绍兴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中第二章第八条,“招聘岗位条件设置应符合事业单位职能和岗位职责要求,不得设置歧视性条件,不得限制户籍范围”,其中不限户籍符合上位法规和规章。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市场是中国市场经济十分重要的要素市场,人才市场对其它要素市场有重要的牵引和带动作用。人才兴,百业兴。这种作用,不是“会方言,了解当地风土人情,能有效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可以相比的。人才及劳动力资源的充分流动和优化配置,对一个地方、一座城市和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已经是无可争议的现实存在,不需赘述。

何况,鉴于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国内今年以来的严峻疫情,党中央、国务院于4月10日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市场的意见》。这是国家自2020年首次提出双循环经济后,进一步提出“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经济内循环的具体部署。7000多字的文件,34次强调“全国”,68次强调“统一”。文件明确强调了贸易、生产、物流等市场要彻底打通流通。保护本地企业、族群,排外商品、排外企业、排外市场的格局将彻底打破。

“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在这一场影响和决定新形势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市场建设中,人才市场不可能置身度外。人力资源部门应当像眼下电商圈、互联网圈、金融圈等行业一样,深刻领会中央文件的精要,加紧研究,紧紧跟上这一全国统一市场建设的步伐,打破各种阻碍人才和人力资源健康合理流动的樊篱,按“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要求,为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5/111269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