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的建议怎么听,也是一门“必修课”

来源:红网 作者:张佳琪 编辑:张瑜 2022-05-20 23:12:0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张佳琪(西京学院)

5月19日,微博上“专家不建议年轻人掏空六个钱包凑首付”和“专家称买房比租房划算”两词条前后登上热搜榜,而这两条看起来矛盾不已的建议凑在一起,引起了网友对“专家”的质疑,更有词条“建议专家不要建议”也登上热搜。那么,专家的建议到底要不要听,该怎么听,引发人们的思考。

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各种资讯眼花缭乱的时代,专家的建议怎么听,也是一门“必修课。后真相时代,信息内容的权威性和准确性难以快速判断,信息冗杂的环境下,我们对信息更应辩证去看待,对信息进行筛选和不断求证才是更加积极的态度。

专家的建议,一般是对于大众共同性的问题所提出的建议,而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生活境遇,不同的性格。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冷静地去思考和判断,选择最适合我们自身的道路,而不是一味地去听取权威。也许,同一句话在不同的两个人身上,表现出来的会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一直以来,也有网友将专家戏称为“砖家”,对其某些不靠谱的言论表示质疑。一些专家的建议,在当下特定群体中是适用的,也许转变环境更换群体后并不是很合适。对于此类情况,应当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全盘否定专家建议的正确性。对于有待商榷的建议与论点,不妨抱着求知的态度去探索讨论,而不是草率张嘴与人展开骂战。

当然,社会中也有着某些自称为专家的人,凭借网络工具胡乱发表言论,加深了人们对专家群体的误会和偏见。这些不规范不道德的乱象,一部分原因在于网络对不良言论的筛选有限,并且一些专业性信息难以快速评判其真实准确性,监管上有难度。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同时让网民一起对其进行监督。

希望专家们在发表自己的言论之前,仔细斟酌,对大众负责任地说话。也希望网民提高素质,不冒充专家,不用吸引眼球不负责任的话语赚取流量。也希望我们在看到任何信息时能够冷静思考,用共同探讨代替争吵,用研究验证的方法处理信息。

来源:红网

作者:张佳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0/112962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