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婚恋教育”之争,与其嘲讽不如面对

来源:红网 作者:杜晓涵 编辑:陈晓丹 2022-05-21 16:52:2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杜晓涵(郑州大学)

日前,全国多地民政部门陆续公布了2021年婚姻登记数据,数据显示,初婚平均年龄普遍推迟。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晓冰表示,降低年轻人对婚姻的困惑甚至恐惧心理,可以将婚恋教育纳入中高等院校教育体系,引导青年人树立健康婚恋观。

此提议一出,引发一众年轻人热议。近年来,为提高结婚率、生育率,各地频频颁发新政策新提议,尚未有婚恋计划的年轻人感觉“被针对到”,甚至产生排斥心理,听不得早婚早育等词汇。但在笔者看来,仅就“可以将婚恋教育纳入中高等院校教育体系”这一观点而言,并没有太浓重的“催婚”意味,其主要目的是引导青年人树立健康婚恋观,部分年轻人将其视为“催婚”并大行嘲讽,着实有些“草木皆兵”。

客观来说,此建议是从社会现象出发的一个普通提议,是利于社会发展的。诚然,当代社会提倡婚恋自由,爱被视为一种发自内心的本能情感,不应该对其定义和教学。但开展婚恋教育有利于引导青年人认识到怎样建立纯粹的爱,正确的爱;提高其培育、维持天然之爱的能力,同时也能给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因此,对于婚恋教育的认知不能过于片面化、绝对化,下意识认为其是“变相催婚”,嘲讽其“多管闲事”“浪费资源”。我们不妨多一点思考,正视其积极性。

此外,专家的建议并非只是单方面提出“将婚恋教育纳入中高等学院教育体系”,也提及了要引导父母尊重子女的婚恋选择,帮助青年人解决婚恋实际困难,推动更加平等的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这就是建议父母尊重子女的婚恋自由,不要对子女施加催婚催生压力。由此可以看出,此建议本身非但没有“催婚”意味,反而在劝导这一社会问题。

回观当下,已有不少高校开设恋爱选修课,且很为大学生所喜闻乐见。河南师范大学由青年教授刘影讲授的“恋爱课”300个名额几秒内被抢光,500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走廊和过道上都挤满了“蹭课”人。课堂“花絮”放到视频平台,引得网友们纷纷点赞,收获“别人的老师”等类似的“羡慕评论”近10万条。无独有偶,中国矿业大学开设 《恋爱心理学》 课程,场场爆满;华中师范大学早在2013年就开设了《婚姻与爱情》的选修课;复旦大学也有门《亲密关系》课程,每节课都人满为患。此前有调查显示,88.23%的大学生支持大学开设恋爱课。可见,无论是高校还是大学生,都已经认识到树立正确积极的婚恋观念的重要性,很多年轻人也希望有这样一门课程教会自己获得爱、爱他人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爱商”。

婚恋教育为年轻人们提供了学习正确婚恋观的平台,有利于推动爱的扩散,培养年轻人爱的能力。大学生们无须听到婚恋建议就“跳脚”,更无须全盘否定,群起而攻之,正确认识、积极面对恋爱婚姻上存在的问题,才是最好的态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杜晓涵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1/11297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