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躺拍“520斑马线”,是浪漫还是愚昧?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瑶 编辑:陈晓丹 2022-05-21 18:29:4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陈瑶(广西大学)

临近“5·20”,河南洛阳王府井一百货商场策划部门为给市民带来一些温暖、浪漫的氛围,决定绘制520爱心斑马线。但是却出现令人不解的一幕:不少前来打卡的路人不顾自身安全,在车流中以躺着、坐着、站着等多种姿势摆拍。最后洛阳交警西工大队表示已经部署辖区中队加强管理,并已责成施画“520斑马线”企业整改。(5月20日 《中国青年报》)

对于这个创意设计,笔者认为企业的初衷是好的,只不过好的创意没有放对地方,导致安全隐患的产生。至于前来打卡的路人,都具有自主判断能力,难道不知道在斑马线驻留的危险性吗?又为何要将自己陷入危险的境地?

众所周知,“5.20”网络情人节,谐音“我爱你”。基于它时髦化、年轻化、精神化等特点,受到年轻群体的广泛推崇。人们通过互联网在QQ、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平台大胆秀爱,甚至红包传情,更有无数对情侣扎堆登记结婚。如上表达爱的方式有很多种,不需要通过身临险境的方式来体现自己的爱。

再者在斑马线拍照不仅危险,还涉嫌违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行人不得在车行道内坐卧、停留、嬉闹;行人实施其他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交警部门处以警告或罚款。因此,对于在斑马线拍照的人,应当依法对其进行处罚,以禁止此类行为的发生。

当然在网红时代,“斑马线拍照”只是其中之一,此前火爆的“网红公路拍照”的危险性也不遑多让。青海省格尔木市的315国道,因独特的“U”字造型成为“网红公路”,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为了拍照好看,他们不顾交通法规直接坐在公路中间,从2018年至2020年,315国道上因拍照引发的交通事故已有8起,当地交警不得不加大巡查力度,并在路边安放提示牌。2019年,一对新人为追求以后生活中“不出轨”的美好愿望,竟然选择在铁轨上拍摄婚纱照,所幸被当地巡查线路的民警及时制止并处以罚款。笔者认为与其将“不出轨”的美好愿景寄托在一组婚纱照,还不如夫妻双方恪守道德底线,用各自誓言为爱担保。

为了追求爱而将自己的生命安全置于不顾,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还是对你所爱之人的不负责。除了相关部门需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个人也应对自己负责,毕竟任何形式的浪漫都是在生命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实现的。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瑶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1/112976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