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克服容貌焦虑,谨防“整容热”走向低龄化

来源:红网 作者:毛国玉 编辑:田德政 2022-08-13 16:43:3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jpg

□毛国玉(河西学院)

近日,有不少准大学生陆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在向往大学生活的同时,“整容热”悄然登场。据调查显示,每年的寒暑假、毕业季都会有一大批学生扎堆整容,而这些学生中,“00后”已然成为医美消费的主力军,更甚于十几岁的初中生也加入了整容热的行列。(8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古人云:“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有十几岁的初中生拿着某网红某明星的照片进行开眼角、割双眼皮、打微笑唇等医美项目的微调。整容一词,早已从原来的“工作”驱动,转变为“被单纯渴望变美”所驱动,成为爱美的小姑娘消除容貌焦虑的“利器”。容貌焦虑从何而来?又该如何消去?

据调查发现,对于某些社交平台上宣传的“小鹿眼”“微笑唇”等图片与文案,不少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接触后很容易被误导,被畸形审美观带偏。对于这些青少年、未成年人来说,接受此类信息,其自身是无法分辨广告催眠还是自身需求,比如“整牙犹如换脸”“A4腰才是好身材”等,潜移默化地给青少年制造了容貌焦虑。除此之外,相关医美机构也是制造容貌焦虑的“罪魁祸首”。

近年来,整容能够成为全民火热追求的项目背后,是各种整形、医美机构变相牟利的大力推动。据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家医美整形机构首先以各种话术刺激顾客,贩卖焦虑,如“拥有小鹿眼,你将拥有不一样的待遇”“一面好相,十年好运”等,上至三四十中年妇女下至十几岁懵懂青年,医美机构各种贩卖容貌焦虑的话,让人眼花缭乱;其次,大力推广容貌不佳与“低能”“懒惰”“贫穷”等不良因素的不当关联,造成顾客心理的不对等不平衡,从而在年轻人群中实现“整形种草”。经过这种不对等的诱惑,显然将整个整容行业推到了高潮。

而对于这种无限度的放大容貌焦虑从而带给商家牟利的行为,相关监管部门应该行动起来。首先,要从源头上根治这种现象,在社交平台上严厉监管网红与明星“整容”“微调”等字眼,进行网络清朗活动,尤其是对于青少年、未成年人等的上网环境进行严格把控;其次,要整改不正规的医美整形医院,严厉打击牟取顾客红利的,不以顾客为先的整形医院,对各类整形医院进行监管,严禁出现“以各种话术诱导顾客做整容”的现象发生;相关机构也应实事求是地宣传,不能过度地虚假宣传;最后,在社会各界、家庭、学校等地方进行对低龄化青少年的正确指导与教育,要指导其正视自然美、心灵美,而不是一味的追求视觉化的外表美。

少许的容貌焦虑或许可以带给我们前进的动力,但是太过于痴迷的追求“单一化”的美丽会致使我们进入整容的“漩涡”。千人千面,每个人的容貌都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整容未必就一定能变美,我们应当正视自我,调整对美的认知,应提高自我内涵与修养,要努力追求“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境界。勇敢接受容貌,向容貌焦虑说“no”。

来源:红网

作者:毛国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3/11717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