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翰的手上热搜,《东八区的先生们》为何犯众怒

来源:红网 作者:盛浩林 编辑:钟星月 2022-09-13 20:27: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盛浩林(郑州大学)

《东八区的先生们》最新一集,张翰饰演的童语要把王晓晨饰演的许多抱到身上坐,但张翰手的位置引发争议。

在剧中,张翰饰演的童语在将王晓晨饰演的许多抱到身上时,明显将手放到女生胸部,这一不雅动作在剧集播出之后引发热议,网友纷纷称其为“职场咸猪手”“性骚扰”。而就在之前的剧集中,也出现过男主无意扣女主内衣带的行为。面对如此低质且辣眼的桥段,评论区质问这部剧到底为何“过审”?

这部名为《东八区的先生们》的新剧是由夏睿执导,张翰参与编剧并主演的都市剧,主打“生活轻喜剧”,于8月31日在芒果TV、腾讯视频联合首发。而就在开播之后,却直接迎来“评分滑铁卢”。豆瓣上有近八成的观众打出“一星差评”,这部新剧也以2.4分的低分刷新国产剧最低评分记录,成了网友口中的“大烂片”。在以男性群像为主的现代国产剧圈子,能做到开分如此之低且评分一直下滑,《东八区的先生们》为何犯众怒?究其原因,离不开剧中不切实际的情节与油腻辣眼的桥段。

从一开始,这部剧主打“都市生活轻喜剧”,其实就没有脱离都市剧常见的浮夸与不切实际。剧中四位男主角过着相对“体面”的生活,享有“小资情调”的生活却抱怨生活艰难,更不用提剧中像“三言两语拿下客户”这种满是槽点的桥段,以上种种都传递出了一种错误的价值观,难以引起共鸣的同时更加深了观众的焦虑情绪,不禁让人感叹“生活本就不易,看个剧又何必苦苦相逼?”

而评分低迷的另外一点,也是导致网上骂声一片的重要原因,就是这部剧存在大量油腻辣眼的台词与情节。“静静走向你的深处”“瘦的好看,胖的好用”等带有隐晦暗示的不雅台词与“手扣内衣”“手摸胸部”等辣眼桥段不禁让人产生一阵阵“生理不适”。婚礼现场变成泳池派对各自调情等低俗情节,不仅完全“油化”这部剧的男主,也暴露出对女性群体的不尊重以及对男性群体的冒犯。剧中随处可见的油腻表演与辣眼台词仿佛建构出了一场大型的性骚扰现场,让屏幕前的观众抑制不住心中“怒火”,纷纷到评论区留言质问该剧究竟为何过审。

不论是女性群像还是男性群像,近些年的都市剧中都不乏优秀作品。而这些优秀作品大火的背后除了代入感极强的剧情,更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无论是剧中底层小人物的职场打拼还是“高富帅”“白富美”的都市生活,优秀的都市剧总是能够塑造出一个个符合自身人设定位的有血有肉的鲜活形象,让观众不知不觉间与剧中人物产生共情。而情节上,剧中人物生活虽有波折但激流勇进的态度也能给予观众鼓舞,以极力展现都市水泥丛林中的人性之美、生活之美,让观众找到积极生活的动力。再反观《东八区的先生们》,用看似华丽的辞藻堆砌出一座宏伟的“精神宫殿”,但当你走进去时却发现宫殿内没有一砖一瓦,是一座外表华丽却毫无内在的“毛坯房”。剧情漏洞百出,台词油腻低俗,桥段老套辣眼,这样没内涵、没意义、没下限的“三无”剧集何以能帮观众建构出深邃的精神世界?脱离实际的主角团,扭曲错误的价值观,何以能助观众树立起积极的人生态度?《东八区的先生们》豆瓣2.2分,绝对不冤!

艺术来源于生活,正如人民文娱在评《东八区的先生》时所说“观众想看的是真正反映生活、贴近生活的男性故事,而非换个年龄段继续讲《一起来看流星雨》。”摆脱低俗桥段,传递正确价值,真正贴近生活,摆脱浮华不实,才是当下都市剧生存的“王道”。

来源:红网

作者:盛浩林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3/11823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