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一步挖掘青年参与国家建设的十年自豪

来源:红网 作者:严萩平 编辑:田德政 2022-09-29 16:41: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严萩平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发布的一项有3012名青年参加的调查显示,对于过去十年的发展变化,69.1%的受访青年表示感触最深的是国家强起来了,61.9%的受访青年觉得是中国人的腰杆更硬了。93.6%受访青年表示国家这十年的发展进步让自己有了更多平视世界的底气。93.8%的受访青年为成为国家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而感到自豪。(9月29日《中国青年报》)

都知道“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其实反过来看,强国大潮同样能赋予当代青年十足的进步梦想。十年的发展,让广大青年人切切实实感受到国家的进步。置身于一个伟大的民族、伟大的国家,作为参与者和建设者,无疑能直观地感受到那股子浓浓的获得感。而这份获得感也必定能鼓励他们持续献力于百年复兴,为实现下一阶段的宏伟目标,贡献无穷的青春力量。

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变化;只有献出力量,才能获得成就。从抗震救灾到抗击疫情,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驻守边疆到奔赴山区,从问鼎科研赛道再到夺冠奥运赛场,区别于百年前的苦难辉煌,虽未经历血与火的激扬,可这一代青年人为国家建设发展的献策献力,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仍取得了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丰硕成绩。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有资格有理由为国家的成就而自豪。

与此同时,我们还是得注意到,或许是不自信,或许是不自知,在调查数据之外,还有一部分青年人虽能感受到国家的进步,却未能地认识到自己为国家建设的付出。而缺乏参与感难免会影响他们对未来的期盼。在世界局势风云变化的当下,外部势力对我们的丑化攻击从未停歇。国家认同感不够强,“他国月亮比本国圆”的错觉易滋生弥漫。中国的十年发展宏图,还是应当让更多的青年人知道。

对此,还是得深入各行各业,遍及各大高校,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圈、不同经济背景的青年人推送他们感兴趣的对比内容,例如芯片产业十年变化,游戏产业十年变化、动漫产业十年变化、网剧产业十年变化等等,让大家着眼于身边事物,感受自身在衣食住行、娱乐学习等方面的成长。进一步,让青年人期待下一代下一代的成长环境,让我们的后代能关注和了解时代的变化。

来源:红网

作者:严萩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9/118841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