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生无剧本,你才是生活的主角!

来源:红网 作者:陈喜 编辑:田德政 2022-10-13 17:12:50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陈喜(长安大学)

近日,河南一女子分享自己生活经历,外出工作16年,月薪从300元到2万元,涨了六十倍。她和爱人决定,两个人一起奋斗,存够40万后回农村,过上简单、缓慢的生活。不少网友表示支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自己幸福就是最好的。(10月12日 星视频)

视频中的她努力,清醒。在原生家庭受到心灵创伤,她没有放弃;独自外出北漂,考取各种专业技能证书,依靠自己的努力不断向上攀登;视频中说及自己的委屈,也是一笑带过。改造自家小院,修剪花草,下地劳作,割麦挖蒜,门里是猫狗相伴的治愈生活,门外是有玉米地和成片麦子的美好景色。她说:“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生活。”

生活不被他人定义,喜欢和追求就是最好的答案。评论区有人说“40万怎么敢回去的啊?”“为什么不待在城里继续工作赚钱?”,在他们看来,赚钱才是王道,回农村的想法错误且愚蠢。然而,如果不喜欢城市生活呢?人生只有不断工作不断赚钱一种追求吗?只有富裕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吗?成功不是功利的代名词,它有很多方式,做成与否只有自己知道。我们不能用自己的价值观评判他人的生活,尊重他人的快乐和幸福,我们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

而实际上,大部分人现代人活在焦虑之下,活在别人的影子里。他们或被生活的快节奏带乱阵脚,成为推动社会大机器运转的工具;或被社会上大行其道的“成功学”“焦虑文”蒙蔽内心,生活压力浇灭了反复燃起的热情,因实力配不上豪情而感到焦虑迷茫。不少处在大城市的人们,他们没有视频中女子说回就回的勇气,同时不服输的傲气让他们不愿放弃。一边羡慕别人回归农村、过上平淡宁静的生活,一边又羡慕别人年入百万,生活富足,也试图在遥远的他乡干出一番成就。他们被两股力量撕扯着,一股是“这样就可以了”,另一股是“我凭什么只能这样”。

没有人的人生能够被片面定义,也没有谁的人生会被片面解读。年入百万是本事,不愁吃穿也能幸福;走南闯北遨游四方惊险刺激,蜗居一方土地不求名利也是生活追求;人生波澜起伏是一种资本,日子平平淡淡也能羡煞旁人。成功不止一种,幸福不止一样,从来没有一种度量衡可以为生活统一赋分。如果你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时,不妨停下脚步,想想自己追求的幸福是什么;若是因成功学、焦虑文而怀疑自己、对未来迷茫的时候,不妨关掉手机,在只属于自己的时间轴上回头望,盘点与过去相比,自己有多少成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标,正如一首小诗中写的那样:“你没有落后,你没有领先,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曾经有一段时间,谷爱凌频频登上热搜,在铺天盖地的对这个天才少女夸赞的之下,笔者也见到过“讨厌谷爱凌”的评论。也许,他们不是针对谷爱凌这个人,而是讨厌“我为什么不是谷爱凌”,反感“谷爱凌背后的心灵鸡汤和成功学”。但别忘了,在这个人生舞台上,你不需要拿着谷爱凌的剧本出演,你才是生活主角!

来源:红网

作者:陈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3/11932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