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逃离?小城市不应该只是生存的无奈之选

来源:红网 作者:冯健坤 编辑:田德政 2022-10-22 17:55:11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冯健坤(山东大学)

近日,“女子逃离大城市去鹤岗全款1.5万买房,另花1000元请保姆,幸福感飙升“的新闻引发热议。小城市的低消费水平,高品质生活再次引发网友感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在讨论时,总是把小城市作为逃离后的落脚点,作为生存的无奈之举。这种固定的思维模式无形之中让小城市“低人一等”。

逃离,有一个很火的说法,叫作“逃离-北上广”。即逃离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这是在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生活压力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在中青年中兴起的要不要逃离北上广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去安放青春的新思潮。

离开大城市,不应只是作为在激烈竞争失败后的仓皇逃离的选择。有些人认为中小城市好,以降低人生风险为主要目的;有的人认为大城市好,以抬高人生收益为目的。这两种选择是平等的,大城市和小城市是价值选择而不是价值排序,小城市不应该只是生存的无奈之举。

逃离的使用固化了“大城市才能奋斗,小城市只能躺平”的刻板印象。诚然,大城市有着毋庸置疑的自身优势:文明程度高、基础设施健全、资源集中、事业发展前景广阔等等。大城市的平台给予人们奋斗的空间,发达的经济与文明给予源源不断的奋斗动力,激励人们不断向前,向上。但是小城市同样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国家大力发展乡村建设,各地方不断出台乡村振兴人才激励政策,为年轻人创业提供政策支持。

2019年,“90后小夫妻”任召坤、崔广丹夫妇俩回村一个种辣椒,一个卖辣椒,成为地地道道的辣椒专业户,年入50万余元。崔广丹更是成为市场里小有名气的“辣椒经纪人”,每天批发辣椒至少3万斤,“这个只要你肯努力,干这个一天比(打工)干一个月还挣钱。”如今,耿店村的大棚从60多个发展到700多个,在外打工的110多名年轻人全部返乡创业。鲜活的事例向我们展示了:只要肯奋斗,哪里都是舞台。

逃离的使用让留在小城市的选择背负了“失败”“无能”的负面色彩。“逃离”一词的出现本就是源自大城市过高的生活压力,过快的生活节奏。很多人感觉不适,选择离开。但是“逃离”让这些人的选择变得怯懦,让他们的离开变得狼狈。

更甚之,这逐渐演化成为一种社会价值。打工人一边讨伐996,一边以在大城市奋斗才能实现人生价值自我标榜;面对高房价苦不堪言,又以在大城市买房安家为荣。在大城市站稳脚跟成为最直观的评判一个人是否成功的世俗标准。但是,我们大可不必在大小城市的选择之间拿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这只是一个简单的选择,离开或留下没有高下,没有正误。

逃离的使用也体现了大城市与小城市各自存在的弊病。大城市匆匆前进,却产生了一系列的城市弊病:房价高、物价高、就业竞争激烈、教育资源紧缺,节奏快,压力大……这种生存的压力让人们不再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而成为了生活的奴隶。小城市缺乏吸引力的现状也是不争的事实。小城市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和公众服务,完善人才招揽政策,切实为改善生活条件、就业环境做出努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

谁都不喜欢做落荒而逃的失败者,其实谁都不是。离开大城市,去到小城市,只是生活中一个比较重要的选择,正是因为重要,社会才更应该给予更多的自由与包容。我们可以为了自己的选择在大城市“痛并快乐着”,但是如果因为世俗的压力而心不甘情不愿的留在丝毫没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的冰冷城市,是否是对自己人生的埋没与辜负?

每一个社会问题都会涉及方方面面的因素。但是,消除刻板印象,减少对小城市的偏见甚至歧视,也许可以从不再使用“逃离大城市”的说法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冯健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1/119647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