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娘回门宴给学生上网课,是敬业还是炒作?

来源: 红网 作者:郭一潼 编辑:田德政 2022-10-22 17:24:08
时刻新闻
—分享—

□郭一潼(长安大学)

近日,山东青岛一新娘穿旗袍给学生上网课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该女子身穿红色旗袍和高跟鞋蹲坐在卧室的床边,盯着床上的笔记本电脑,电脑旁边摆放着一本教科书。在拍摄者牛女士进房拍摄时,还被该女子送来了一波“眼神杀”。“看到新娘这么上课,感觉既搞笑又被老师的这种责任感所感动”,牛女士如是说道。(10月21日 极目新闻)

伴随着各个平台的转发,视频被舆论推上了风口浪尖。不同于之前“敬业”一边倒的舆论评论,这次网友对其真实性存在质疑,“搞不搞笑咱不知道,但是感动真是不敢动”。在经过了职场PUA、996、道德绑架等网络热词的讨论之后,这届网友对媒体眼中的“敬业”二字并不买账,甚至在质疑:新娘真的需要“抽空结婚”吗?

有人说,回门宴当天上课是关心学生的负责行为。实则不然,对学生课堂负责不只需要形式上的负责,更需要教育教学工作上的负责。在回门宴的情境下,我们不禁要问:这个环境适合上课吗?这样的上课效果究竟如何?以及教师的备课准备是否充分?而这些问题在视频中并没有提及。况且,敬业是指对自己从事工作负责的态度。换句话说,上课不是敬业,上好课才是敬业。只是以上课之行就赋予敬业之名,不免有以偏概全之嫌。

同时,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学生多为一年级的小朋友,而老师的穿着鲜红旗袍是否符合教师行为规范也存有疑惑。当下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多城市开启“网课时代”。网课使得时空对话更为便捷,但也存在因为线上教学就忽视教师日常行为规范的情况。在教师穿衣规范里提及,教师穿着不可过于新潮,不可过于鲜艳,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教师的穿着也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由此可见,新娘的着装并不适合讲课,一年级的课堂也有更多的上课方式可供探索。

古人将“洞房花烛夜”纳为古时四大喜事之一,而今“新娘竟要上课”让更多的人感到愤愤不平。在《民法典》中明明提到,教师可以享受3天的婚假,可是到了实际落实中便出了“幺蛾子”。很多老师在评论区应和道,“学校有任务,要赶进度,压课时”。确实,在如今“鸡娃”“内卷”的情况下,少一节课便显得尤为重要。

可是,这并不是学校挤占婚假的借口,更不是学校强迫老师加班的理由。在喜事盈门的当天,老师更应得到学校及家长的理解。学校可以通过调整课堂安排的方式,更换到回门宴结束或者隔天再上课。另外,学校也可以通过及时调整代课教师的方式完成当前的课堂任务安排。种种措施都可顺利化解回门宴当天的尴尬。

像这种“抽个时间结婚”的新闻并不是第一次登上热搜,前有地震时穿婚纱报道现场的“最美新娘”到“想嫁兵哥哥”的援鄂护士,当结婚与新闻撞在一起,总会格外吸引人们的眼球。这种鼓励“敬业”的炒作并不可取。如若是教师,最令人信服的就是把课讲好,如若是记者,就把最真实的现场传递给观众……耕耘好职业的沃土,比炒作更有意义。

来源: 红网

作者:郭一潼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1/11965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