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9月简报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昱 2022-10-27 15:23: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红网“青椒计划”已完成2022年9月份统计分析工作。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按程序初选作品,特邀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院长周冰教授点评,评出本月5篇文字评论篇佳作和1件视频评论篇佳作,供广大作者参考学习。同时综合统计本月优胜作品、评委点评、高校参与情况、投稿量等信息,发布简报如下。

微信图片_20221027102638.jpg

对于本月优胜评论作品,周冰教授依次进行了详细评析:

文字组

“穿衣自由”不应成为扰乱公共秩序的“挡箭牌”

作者:瞿影(重庆大学)

周冰教授点评:该评论标题醒目,话题性强,评论注意逻辑,层层深入,由“穿衣自由”的现象陈述至网友各种观点罗列,再至具体分析、论据论证,对公共行为的理性思考与反思,最终达至对“思想之钙”的强调与拔高。整个评论观点鲜明,写作有一定的章法和技巧,给人抽丝剥茧,一气呵成之感,透出一股“老辣”之气。但是作者的评论似乎忽视了一点,所谓的“地铁上穿着暴露并劈叉摆拍”的“穿衣自由”实际上服从的是商业的需要,“拍摄内衣广告”,因此不仅仅是公共秩序的问题,更是公共的道德,商业的道德,沿此,则可将观点进一步深化。

“羊了个羊”成瘾机制曝光,我们该如何守住注意力?

作者:杨诗宇(陕西师范大学)

周冰教授点评:该评论聚焦热门性和话题性的“羊了个羊”小游戏,通过分析其成瘾机制,反思在这样一个“注意力争夺大赛”时代,我们如何守住注意力的问题。该评论属于小切口,大文章,“羊了个羊”游戏的成瘾属于现象性、代表性的个案问题,但媒介革命时代人们的注意力问题却是个共性的问题,因此,评论由个别至一般,突显出了作者思考的深度。但文章的瑕疵在于,作者谈到了注意力,但是如何“守住”?你守住的“注意力”又是什么?仅仅是“仔细想想”,“理性思考”吗?有种简化之嫌。

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是烟火气的回归,也是生活的解压

作者:罗婷双(四川外国语大学)

周冰教授点评:疫情之下,该评论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作者抓住路边摊表面的“烟火气”和背后的“解压”,呈现了上海解禁路边摊的文化、生活、经济意义等,具有一定的思考深度。特别是,作者的文笔平易晓畅,刻画形象,带有一种诗性,比如,“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吆喝叫卖,灶火缭绕,人声鼎沸……”,具有较强的感染力,显示出了作者对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而诸如最后点出的,“以人为本,便是社会发展之道”又颇具有画龙点睛之妙。因此,整体上,该评论“辣”得比较时宜,“辣”得有效,“辣”得有味,是一篇较优秀的评论之作。

男生学用卫生巾,是迈向“月经休耻”的有益尝试

作者:杜怡桢(重庆大学)

周冰教授点评:该评论从复述小学课堂男生上台学习卫生由使用方法入手,摆出自己的观点“值得点赞”,是“月经休耻”的有益尝试,进而展开论证,对禁忌“问题”做了富有启发性的反思与探讨。评论虽然“辣”眼睛,但却“辣”得有益,“辣”得让人深思,尤其是从“羞耻”到“休耻”,谐音式的一字之差,却有一种评论的妙笔生花。而诸如,“羞耻带来沉默,沉默带来蒙昧”等的论说则又给人一种惊艳,颇有名言警句的味道,带着一种为社会进步的发声,让人陷入沉思。

“文字讨好症”:社交礼仪刚刚好,莫把适度当过度

作者:朱璐璐(西安工业大学)

周冰教授点评:该评论聚焦“文字讨好症”,但与一般对之的论述不同,作者将之定位为一种社交礼仪,并在讨论其正面、负面效应的过程中,摆出自己的观点,“最后莫让‘讨好’成为束缚你的枷锁,也莫把适度的社交礼仪过度化”。整个评论有引,有论,有现象,有分析,相对较全面,体现出一定的专业素养。稍有一点瑕疵在于,作者对“文字讨好症”的论述,一定程度上对媒介带来的表达习惯变化有所忽略,如果将该部分加入,论述将更加完善。

视频组

抬头微笑,相会皎皎仲秋月

作者:陈保君(马来西亚) 邓琳娜(罗马尼亚)

周冰教授点评:该视频评论主题相对明确,逻辑相对清晰,评论能扣合视频的主要内容,整个评论从月饼切入,穿插自我的学习、感受、认知等,再延伸至以月亮为中心的东南亚、欧洲相关节日等,从而呈现中秋所具有的团圆、美好之意义。整个评论切合标题中的“相会”二字,相对完整,但是不可否认,评论也存在一定的瑕疵。比如,对视频中的月饼所具有的象征意义阐释、解读相对不足;对有关欧洲相关节日与月、中秋的关联值得商榷,似乎存在一定的跨文化交际理解障碍。

本期简报综合整理:刘昱、钟星月、唐盈

佳作赏析|从9月“青椒计划”作品,捕捉青年学子的思维火花

红网“青椒计划”评委说 | 周冰:评论能力的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

https___moment.rednet.cn_topic_pc_index.html_topicId=68763&siteId=6.png

(扫一扫,查看2022红网“青椒计划”-红网大学生评论专题)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5/119768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