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贩卖焦虑成为经济,谁来释放年轻人的心理压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吕文筱 编辑:钟星月 2022-10-26 16:18:37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吕文筱(山东大学)

点点数据显示,“木鱼”APP自10月7日起荣登APP store免费榜第二名,随后连续数10天霸榜免费总榜Top10,击败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巨头音乐下载分榜第1名,并收获了12万的下载量和4.8的高评分。

木鱼,本是佛教、道教的一种法器,僧众敲击木鱼,是用来警戒自身昼夜思道、积攒功德。但进入了屏幕,木鱼的内涵与用意却发生了变化。现代年轻人手捧电子设备,敲击电子木鱼,“在线刷功德”,却并非为了信仰宗教,仅仅是在玩梗。

电子木鱼就这样莫名其妙地火了——没有设定,没有剧情,没有装备,没有操作,仅仅是敲击屏幕上的木鱼,随后发出“咚”的一声。就是这样一款只占4.7M内存的简单小游戏,却得到了年轻人的热捧,被称为“非常解压的魔性的APP”。

可电子木鱼又并非火得莫名其妙——它满足了年轻人释放压力、平静内心的情感慰藉需求,也迎合了年轻人对生活苦苦挣扎却无济于事的无奈自嘲。写不完的报告、看不完的论文、做不完的项目、加不完的班……想不顾一切却又无法脱身,想宣泄情绪却又难寻出路。夹在“躺不平”与“卷不动”的中间左右为难,许多人最终无奈地苦笑着敲起了电子木鱼。不可否认,电子木鱼及其话题的火爆,有娱乐与跟风的意味;但它也确实让我们直视到了年轻用户对“解压”“泄愤”的需求。

其实不只是电子木鱼,重压下的年轻人精神消费需求日益爆发,催生出了一大批新兴企业。从解压玩具、解压馆,到解压游戏、冥想软件,贩卖年轻人的焦虑已发展为一种新的经济业态,已成为企业探索的蓝海。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我国已有810家企业名称或产品服务或商标含“解压”,2022年新增70余家,同比去年大增94.59%。

当贩卖焦虑成为经济,我们的关注点不能止于如何用它打“情绪牌”,更应该思考如何真正解决当代年轻人的心理亚健康与情绪问题。中国青年研究院发现,在经济社会加快转型、贫富差距扩大、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化的今天,焦虑正成为一种波及全社会的时代症候。而学业、工作、收入、睡眠等种种细节,都有可能给人施加压力与焦虑,人们的精神健康需求将长期存在。

重压焦虑的年轻人将各类品牌视为逃离压力、寻求慰藉的避风港,渐渐撑起了一个市场,撑起了一个个企业。如何牢牢把握住年轻人的痛点,真正化解其焦虑情绪、释放其心理压力,或许才是保持行业持续发展、社会持久稳定的未来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吕文筱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6/119808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