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休阿姨翻拍《甄嬛传》:版权红线不容轻易逾越

来源:红网 作者:万达 编辑:田德政 2022-10-29 11: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万达(山东大学)

近日,一群退休阿姨在横店影视城“翻拍”《甄嬛传》的视频在社交网络上迅速“出圈”。当大批网友们惊羡于阿姨们“人老心不老”的生活态度时,也不乏一些质疑的声音:阿姨们“放飞自我”的同时,是否侵犯了原作的著作权?

尽管《甄嬛传》制片人已经表态不会追究阿姨们的法律责任,仅仅提出希望平台尽快下架翻拍视频的要求。但这一事件仍引起公众对于“自娱自乐”与版权问题的激烈争论。

事实上,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版权问题并没有引起国人足够的重视。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屡见不鲜,盗版书、盗版光盘、盗版磁带在市面上猖獗一时,甚至严重挤压了正品的生存空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就曾无奈地表示,亲眼所见自己的作品被盗版牟利,却又深陷维权无门的囹圄。而时至今日,伴随着我国文化产业不断繁荣兴盛,虽然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应声出台,肆无忌惮进行盗版侵权的嚣张气焰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是版权问题仍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软肋环节。当今社会,信息已然成为继劳动、资本、土地之后的第四大生产要素。倘若缺乏对于版权保护的明确规定,便容易给歹人提供钻营取巧的可乘之机,致使创作者的市场激励缺失,反倒肥了投机倒把者的钱包,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如何避免文化创作者流汗又流泪的尴尬局面?必须划定版权红线,在全社会范围内树立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尊重智力劳动成果。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退休阿姨为满足戏瘾体验“角色扮演”,这本质上是人民群众从单纯的物质享受转向精神的满足,是群众生活品质升级的体现。横店影视城扩展此类创新业务也是回应市场需求,补足基层文化建设,甚至于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举措。那么,这么一件看似双赢的事件为何最后却引来舆论的非议?其实,就像年轻人青睐“剧本杀”游戏一样,阿姨追求自己喜爱的事物本身无可厚非,发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本身亦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但是必须明确版权意识,规范行业发展,快乐不能建立在侵权的基础上,在看到市场需求的同时,要坚守法律底线,娱乐精神同产权保护二者的界线不容模糊。

既要满足阿姨们的精神需求,又要尊重法律规范,如何才能让阿姨们合法合规地圆上“穿越”梦?商业公司不妨与制片方协商,尝试购买热门影视剧的翻拍权。毕竟游客体验“翻拍”业务是一片方兴未艾的“新蓝海”,仍极具市场潜力。各大剧组拍摄基地依托自身技术、场地优势,叠加知名影视剧的IP热度,在该领域中先发优势明显,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前提是必须合规经营,不能逾越知识产权的雷区。

我国正在经历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型的特殊时期。培养大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打通文化创作者维权通道,形成尊重智力劳动成果的社会氛围,有助于最终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文化生态,促进更多优质的文化产品流向寻常百姓的生活中。

来源:红网

作者:万达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9/119903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