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何总问00后为什么?请少给年轻人贴年龄标签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 编辑:田德政 2022-10-29 18:56:00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黄怡(苏州大学)

近日,“为什么00后更愿意为兴趣买单”这一话题在微博平台引发广泛讨论。对于此话题,一些网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也有一部分网友不禁反问“为什么又在问00后为什么?”

确实,近些年,我们总能在网络话题中看到00后的影子,不少人总爱拿00后来说事。“为什么00后都不爱说话”“为什么是00后整顿职场”“为什么00后越来越叛逆”……可是,一个接着一个的“为什么”有些让人应接不暇,会本能地发问,“为什么,为什么,哪来那么多为什么?”

但这份苦恼似乎并不是00后的专属。几代人共同演绎时代大戏,而90后似乎就像是00后的灯光替身,待00后登场后,他们便将那万众瞩目的位置让位于00后,00后替代他们继续接受大众目光的审视。也就是说,那一束束光是一直在那里,那个站位是一直在那里,只是站的人代代更迭。没有一代人永远是主角,但每一代人都曾是主角,都要被聚焦、被讨论,甚至被质疑。过度关注与强调徒增焦虑与矛盾,后辈会因被聚焦而倍感压力,而前辈或许会因为灯光黯淡而深觉落寞,或许也会站在自己所经历的时代和人生的视角,将年轻人的一些事情变焦放大后去理解,于是误解产生,隔阂加深。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惆怅,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要面临的问题。聚光灯照向年轻人时,应该是让大家看到年轻人最真实的一面,让大家看清这一代年轻人,也让年轻人看清自己,而不是过度曝光引发反感。

而且“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00后更愿意为兴趣买单,但80后、90后里乐于兴趣消费的也大有人在。年轻、自由、烂漫从来不是00后的专属名词,更不是代名词。00后不应该成为一些自媒体的“流量密码”,之后的10后也不应该。

一些自媒体为不同的年龄群体编织了一套又一套的标签,却很少细究这一套套标签的普适性与真实性。因为只要提到了年龄标签,只要提到00后或90后,就会有受众与流量。即使适应且接受职场环境,但因为是00后,那就得戴上“整顿职场”的帽子。一个个使用年龄标签话题热搜的背后,是80后、90后、00后被媒体塑造成单一的刻板形象。每一个年龄标签中的个体,都被包进了这些标签里。但当这些标签具体到每一个人身上时,我们真的都是这样的人吗?个体不应被任何一个由他人定义的集体标签所代表。不是所有的00后都要整顿职场,也不是所有的00后都会比前辈更愿意为兴趣买单。

一具鲜活的年轻灵魂,不想因年龄而被议论,更不想被标签所代表。所以,希望不管是哪个年龄段,都能被少问些为什么、少被贴年龄标签。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9/11990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