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伙较真网购抽纸数量,商家们别不当回事儿

来源:红网 作者:焦浪维 编辑:田德政 2022-10-29 20:27:43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焦浪维(重庆大学)

近日,一男生为宿舍网购了60包100抽的纸巾,因为感觉纸巾用得特别快,打开一数发现每包纸巾都少了近四分之一。当事人王同学表示,产品说明是100张,自己数了三包,78张、79张的都有,最少的只有68张,每包都少近四分之一,最后找商家理论,商家退了20元。(10月29日 青岛广电)

面对王同学此番“较真”行为,有人可能几张纸值多少钱,何必打开一包一包?事实上,这是作为消费者捍卫自己消费权益的正当之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公平交易权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产品说明100张,但实际“缩水近四分之一”的纸巾不符合“计量正确”这一公平交易条件,因此王同学是在合乎法律规定的条件内争取自己权益的保护。目前,网购已经成为人们购买物品的主要方式,少了面对面的“实物挑选”,售后“较真”又何妨?

此外,对商家来说,纸巾事小,失信事大。俗话说“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业无信不兴”,虽然事后商家退了20元,但这般“马后炮”行为依旧免不了其“失信”板上钉钉。在此条微博新闻下面,网友评论的商家店铺名称更是获得了“热评第一”,不难看出网友对该店铺不守诚信行为的唾弃。事实上,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电商之间的竞争也不断增强,要想留住消费者,诚信才是根本。以诚信换真心,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与信任。

同时,从法理上来看,商家产品“偷工减料”已经违反了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最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指出,网络商品经营者向消费者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不得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表面上商家对消费者进行了一定的补偿,但实际上反映了当下一些不良商家对法律的无视以及抱有的“侥幸心理”——有人发现了就补偿,没人发现就这样持续下去。这一次是卖家终于遇到了一个较真的买家,那下一次呢?那些不经意间被损害的权益不是仅靠消费者自己来维护的,更要靠商家和相关监管部门的积极作为,遵守好法律规定,才能营造良好购物环境。

“双十一”即将到来,此次事件应当给所有的电商们敲响警钟,不要试图抱有侥幸心理,因为消费者一旦认真,赔钱事小,违反法律规定、失了诚信就得不偿失了。同时,也告诫消费者们要擦亮眼睛,警惕商家“挂羊头,卖狗肉”的陷阱。

来源:红网

作者:焦浪维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9/119910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