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衷考教资的中年人,考的是一种“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晨靓 编辑:刘昱 2022-10-30 16:24:50
时刻新闻
—分享—

a071dd9aa2fa481f81814cac00bf3069.jpg

□熊晨靓(郑州大学)

一直以来,教师资格证被戏称为“爸妈快乐证”,“教资热”越来越“热”。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年来,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由最初的17.2万人次跃升至了1144.2万人次,报考人数实现10年翻66倍,教师资格证考试成为了声势浩大的“全民大考”。

10月29日,新一轮教师资格证考试结束,在教师资格证的考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中年人的身影。笔者认为,“中年人考教资热”兴起的背后,是无处安放的中年焦虑、职场焦虑,中年人考教资,考的其实是一种“安全感”。

决定考教资的中年人,大多对现状很焦虑,对未来也很迷茫,归根到底还是对中年的不安与担心。“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担心下个月的房贷能不能交上,担心现在的工作会不会被新人取代。对于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年人来说,在不尴不尬的年纪、不上不下的位置,能够腾挪上升的空间实在有限。一边是优秀的“后浪”带来的压力,一边是“中年危机”带来的无力,因此即使目前做着“还不错”的工作,也总想让自己多学几项技能,多寻几条“出路”,让自己不那么被动。而面对未知的生活,考教资,就成了一种成本低、易操作的获取安全感的方式。

其实,在中年群体中兴起的,与其说是“考教资热”,不如说是“考证热”。教师资格证、法律职业资格证、人力资源师证……这些证书在中年人考证大军中都有着相当高的热度,不少中年人抱着技多不压身的想法,一年能考两三个证书。

通过考证来为自己充电、提升职场竞争力,已经成为中年人对抗焦虑、提升自我的重要方式。当下,科技高速发展,信息大爆炸、知识型社会的时代瞬息万变,新职业、新技能不断涌出,国家、社会、公司对于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要求越来越严格。终身学习已成为势不可挡的时代潮流,中年人也不能任由自己知识老化、能力落伍而无所作为,陷入被动之中。因此考证不失为一种积极进取的选择,比起手足无措、无可奈何,未雨绸缪、主动应对的姿态更从容。

然而考证带来的“安全感”真的能抵消中年人的“危机感”吗?真不一定。相比于年轻人考证,奔波于家庭和工作之间的中年人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要多很多,对有些中年人来说,考证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些中年人陷在职业焦虑情绪里,花费了大量时间与精力“为考证而考证”,为抵消焦虑而创造新的焦虑,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

这波“中年考证热”可能还会持续,在这其中,中年人在职场中以终身学习来应对未来的不可预知,是值得肯定的。但面对不确定性,并不是只有“考证”“上岸”“竞争”才能与之对抗。与其盲目跟风、过度追捧,被一张张证书压得喘不过气来,倒不如顺其自然,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做好当下的事情。只要始终保持对生活和学习的热爱,保持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好奇与渴望,是否“有证在手”,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晨靓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30/11992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