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局长扮侠客宣传家乡,凭这份勇气就该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佳艳 编辑:刘昱 2022-10-30 20: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a071dd9aa2fa481f81814cac00bf3069.jpg

□刘佳艳(重庆大学)

近日,湖北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解伟身着古装出镜宣传随州千年银杏谷景区,在视频中头戴斗笠,一袭白衣,在银杏树下舞剑、下棋。然而,有网友评价称“像倩女幽魂里的姥姥”“大可不必出镜”。面对嘲讽与质疑,解伟回应称,造型本意为白衣侠客,视频发布后的实际效果出乎意料,只要大家能关注到随州就好。(10月30日 光明网)

也许出镜的颜值不够,但身为文旅局长的担当足够。在流量小生盛行的互联网时代,网友们见惯了镜头里的俊男靓女,追求视觉上的审美享受无可厚非,但是否应该给出镜的普通人多一分包容?如果以明星艺人的镜头感来评判,文旅局长在视频中的扮相与网友期待的白衣侠客飘飘欲仙的效果有一定差距。但为了宣传家乡美景,身为地方官员能放下身段出镜拍摄宣传视频,不惧出丑而是希望家乡能被更多人看到,这样的勇气和担当值得鼓励。

身为湖北随州文旅局局长,也许解伟在视频中扮演的侠客角色有所欠缺,但其在现实生活中担任的岗位角色却无可挑剔。因为预算不够,无法请专业演员拍摄,于是“请不起就自己上”。在面临预算紧张的难题时,没有选择逃避,反而迎难而上,充分承担起自己的岗位职责,凭借一则接地气的宣传视频“出圈”,成功让更多人了解到随州美景。在一片鼓吹“颜值即正义”“三观跟着五官走”的喧哗声中,人们应该静下心来感受角色背后的诚意。为了宣传家乡而做出努力,如此接地气的干部,不该被喝倒彩,更不应该遭到嘲讽与挖苦。

酒香也怕巷子深,文旅推介需要探索更多新的传播方式,百姓需要更多勇于尝试的“文旅局长”。互联网迅速发展,为信息传递带来了便捷,也向传播者提出了新的挑战。只有推陈出新,抛弃同质化的宣传套路,不断创新传播方式,才能最终创作出令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当前,各种短视频、图文分享社交平台不断发展,传播的去中心化特点显著,相比于机构或媒体进行传统的单向输出,人们更期待在新媒体环境下的社会互动中接收信息。而此次“身着古装出镜宣传随州千年银杏谷景区”,无疑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抱着哪怕被嘲笑也要试一试的心态,最终在争议声中成功“出圈”,单条视频浏览量达200多万,也为随州带来了更多的关注度。

从“出丑”到“出圈”,创意才是流量密码。“只要能宣传美景,我出丑无所谓”,其宣传家乡的初衷值得肯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官员出镜为家乡做宣传,打破传统套路,靠创意收获流量。前有新疆昭苏县“马背上的女县长”,靠身着一袭红衣在雪地上策马奔腾的视频走红网络;后有四川甘孜的文旅局局长化身侠客推介当地旅游资源,凭其潇洒不羁、纵横无束的形象吸粉无数;今有湖北随州文旅局局长身着古装出镜,却因其接地气的形象而“以丑出圈”。内容创意是宣传的生命力,应当结合各地旅游文化资源特色,勇于打破常规,通过创意将家乡的美展现出来。

不仅要“出圈”,更要靠“出彩”来收获更多美誉度。在争议声中收获流量的同时,也应当静下心来积极听取网友们的改进建议,用心拍出制作更精良的宣传视频。只有化“争议声”为“美誉度”,才能让家乡的宣传推广走得更远、更久。而对于这次“出圈”的文旅局长,网友们在调侃之余也需要多一分理解与宽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玩笑话也应当把握好分寸,不宜上升到人身攻击的层面。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佳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30/119928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