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表情包进中学课堂,人们不必大惊失色

来源:红网 作者:冯茹霜 编辑:刘昱 2022-10-30 20:46:21
时刻新闻
—分享—

a071dd9aa2fa481f81814cac00bf3069.jpg

□冯茹霜(宁夏大学)

近日,湖北十堰的90后朱老师,为激励学生们早读认真背书,将《西游记》《红楼梦》等影视作品插图的表情包放入了课件中。她在网络上分享这段教学日常后,大多数网友都表示了认同,认为这能活跃气氛。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不学的还是不学、学生注意力会不会跑偏?朱老师则解释,课件借鉴了网上看到的表情包,对大部分学生是管用的,只要有一个学生能够因此认真背诵就是值得的。

对此笔者认为,在教育事业谋求创新发展的路上,大可不必对老师们太过苛责,给予她们足够的发挥空间才能够助力教育之花更好地盛放。

著名教育家布卢姆说过:“学习的最大动力,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老师在早读时间所布置的读背任务多以古文为主,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这些颇为拗口的文字还是略显枯燥。而课件上以王熙凤、红孩儿等影视人物为主角的表情包,配上“你是猴子派来监督我背书的么”“不读书,吃俺老孙一棒”等合乎时宜的趣味文字,则能够让他们眼前一亮。

当然,这样的配图配文也只是早读任务呈现形式的一种辅助,却也不难看出任课老师为学生考量、积极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巧妙心思。而当学生们在繁忙的学习安排中,看到自己耳熟能详的经典人物,以活泼有趣的形式出现在往日正式严肃的课件中时,相信他们不仅能以更有活力的状态投入到早读任务之中,也能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

学校教育当然应该注重专业知识的输出,但绝不能局限在书上的一亩三分地。古板的知识传递方式也已经无法适应当代的教学需要,因时制宜、随时而变,在教学内容及表达方式上做到灵活多样,才能给予学生更丰富的学习体验。随着近年来报考教师资格证人数的不断上涨,人们对于教师行业也更加关注,更激烈的竞争之下大量优质人才走上教师岗位,比拼的不仅是专业知识的教授能力,还有教学过程中方方面面的素养与温度。

我们为鼓励学生去看楼外蒹葭、窗前明月的老师叫好,为恋爱课、生死学等特别课程喝彩,其本质都是在呼唤真正用心的教育者。当然,老师们在教学之中的求新求变也不能搞“大跨步”,否则可能导致网络用语在校园中泛滥成灾。而朱老师的课件中,不仅有逗趣的表情包,也有经典的诗句或名人名言,以经典为指引,以流行表情包为点缀,这样有分寸的创新值得人们的鼓励与点赞。

要想在传统的教育内容与框架下,调动起当代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势必需要老师们多花些心思,在一板一眼的教学方式上做出些许改变。加入表情包作为调剂也好,在课堂中穿插一些热点事件或笑话也罢,只要教师能够把握重点、做好引导,充分利用好这些“小佐料”,一定能够烹饪出学生爱吃且食之有益的饕餮盛宴。

来源:红网

作者:冯茹霜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30/11992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