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日名将“守墓人”下一棒交给谁?

来源:红网 作者:单仁水 编辑:叶鹏 2013-09-20 00: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省东安县井头圩镇芭蕉村张家冲后山上,埋葬着一位在抗日战场上壮烈牺牲的将军。69年来,刘孟江的祖父刘理谷主动承担了守墓的重担,刘家祖孙三代接力守护着将军墓,岁月变迁,将军墓依然完好。(9月18日新华网)
  
  在“九一八”这个永远不能忘却的日子里,长鸣的警报警钟声,提醒着我们不要忘记那段被奴役的屈辱历史,激起对为抗战胜利英勇献身的革命先辈们的哀思和敬意。在这个勿忘国耻的日子里,我也被湖南东安的刘孟江祖孙三人的事迹深深感动,他们在长达69的时间里,无论岁月变迁,一代接着一代为一位在抗日战场上屡立战功的名将义务守墓,至今仍在坚守着他们的“岗位”。
  
  这位将军的墓很简陋,直径3米左右,坟高不足1米,坟用简易的水泥墙箍了起来,后面立了一个简易的墓碑。可有多少人知道埋葬于此的,曾是参加过淞沪会战、长沙会战、常德会战,立功无数,被誉为“硬仗将军”的将军王甲本呢。如果不是刘家人数十年来的坚守,恐怕这座将军坟早已湮没在岁月的烟尘中了,我们也没有机会去他马革裹尸的地方拜祭这位英雄。
  
  王将军是我国抗日战争中唯一一位和敌人拼刺刀牺牲的军长,是被国家认定的革命烈士,由于当时仍在抗战的缘故,部下将其简单安葬后就奔赴战场。当将军墓因风雨侵袭、动物破坏面临危险的时候,刘理谷义不容辞接下了守卫英雄的任务,不求任何回报,只因对英雄的尊重和敬爱,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自己内心的承诺。即使在文革时期凶狠的“造反派”面前,他也毫不退缩,誓死守卫着抗日英雄的英灵。在他临终前放不下的也是将军墓,将这个任务交给了自己的儿子,现在传到了刘孟江的手中。可是“下一棒”该传给谁对于来说很迷茫,因他的儿子是个先天性脑瘫患儿,要接起这个重担很难。
  
  将军的后人也来祭奠过几次,可都又远居各地。当地统战部门其实对将军墓很重视,也与刘家人多次制订烈士墓的修缮方案,但由于在细节方面一直未能达成一致,修缮工作也没开展起来。可让刘家一直这样守护下去也不是办法,虽说刘孟江是心甘情愿,可他也年纪渐大,儿子生活又不能自理,难道真的等他也故去之后再来考虑谁来守墓吗?
  
  其实烈士墓的守护一直都是一个难题,很多地方都是当地村民出于内心的深处的敬爱义务守护着,根本没有解决持续守护、零散守护的问题。王将军的墓今后如何守护,当地民政部门和统战部门还是得肩负起职责和使命,要设法联系将军的后人,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或由家属认领遗骨,让英魂回归故里,或是将英雄墓迁至烈士陵园,以便得到更为妥善的管理和守护。总之这件事不能再拖下去了,将这个负担依旧放在刘家人的肩上,因为他们已经付出了很多很多。我们希望这位抗日名将“守墓人”的“下一棒”尽快找到主人,期待刘孟江的心结早日解开,也希望烈日墓的问题都得到好的解决。我们心中永远都铭记着这些为中华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九一八,我用此文来纪念。
  
  文/单仁水

来源:红网

作者:单仁水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9/20/31490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