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吕洞村成建设新农村新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郭猛子 编辑:易木 2014-02-08 14:1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湖南卫视的新春走基层特别节目《直播吕洞村》爆红网络,在众多春节主题的电视节目中脱颖而出,被称为“一场原生态的苗寨春晚”、“最温暖人心的文化style”,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直播吕洞村”为何成为网民关注热点?这除了因为它内容形式独特,在众多春节主题电视节目中更显新颖别致,让观众感到好看,也因为它打开了一扇窗口,使人们得以一窥湘西古老苗寨的庐山真面,农村基层群众的新生活新面貌让人“惊艳”。
  
  湘西是国家级贫困山区。从节目中人们看到,这里尽管交通不便,物资生活条件与繁华都市相比天上地下。但新春佳节到来时,群众喜气洋洋,精神饱满,开展各种原滋原味的传统民俗活动,展现出一派安居乐业、朝气蓬勃的景象。这本身是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坚持安农富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意盎然的体现。正如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所强调的那样,农村正在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即使在偏远贫困的山区苗寨,这一点也体现得非常明显。
  
  “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仪。”苗寨群众欢天喜地开展新年民俗文化活动,见证了农村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见证了新农村建设的可喜成效。同时,它也让人们看到了文化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新作用。千人篝火晚会,苗寨斗茶会,五寨大联欢,百家宴,祭山大典,等等,这一系列浸透着浓浓湖湘味的苗寨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既让辛劳了一年的基层群众得到犒劳,得到放松,得到休整,又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满,受到精神上的鼓舞,必将能更加信心百倍地面对未来。换言之,地方传统文化得到很好的弘扬与传承,必将为新农村建设注入绵绵不绝的强大精神动能。
  
  在这些具有鲜明民族风味和醇厚历史传承的民俗文化活动中,还能看到繁荣的现代都市文化的强势渗透,诸如“我是歌手”在吕洞、新人新婚俗等活动,都既保留了传统苗寨文化的经典风韵,又熏染了“我是歌手”等风靡全国的当代湖南电视文化的深刻影响,堪称是古老和现代的融合、城市和乡村的融入、传统和流行的融汇。这体现了苗寨等农村基层文化发展的新趋势新面貌,体现了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等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可喜局面,同时也说明,在湖南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打造文化高地的征程中,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得到了高度的重视,城乡文化均衡发展,为满足基层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农民群众加快解放思想、提高文明素质、培养造就新型农民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湖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驱动和有效途径。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直播吕洞村,这样的节目不只是好看,还带来许多深刻的启示。在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加快贫困山区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要始终高度重视发挥传统和当代湖湘文化的力量,发扬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文化率先发展的“湖南经验”,更加注重把建设文化强省与推进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更加注重文化上的城市反哺农村、城乡一体发展,更加注重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用文化为农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强大动力,用文化为新农村建设导航开路,开创“三农”持续健康发展新局面,让“中国梦”的农村篇章更加璀璨夺目。
  
  文/郭猛子

来源:红网

作者:郭猛子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08/32679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