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车软件火爆,何以加剧打车难?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东标 编辑:易木 2014-03-01 00: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国内两大打车软件快的、嘀嘀为争夺市场展开了补贴升级战,各类打车软件趁势轮番竞价,然而火爆的打车软件并未从根本上缓解打车难。随着用户迅猛增长,围绕着快的、嘀嘀的困扰也多了起来。个中原因值得玩味。
  
  对不少上班族来说,用打车软件乘出租车,既经济实惠,又节省时间。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时间,打车之难不亚于赛场比拼,这时只要轻轻地按一下呼叫键,附近的出租车都会争相而来,也难怪很多人会纷纷下载打车软件。对出租车司机来说,安装打车软件一方面可以保障客源,另一方面也可以从商家中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不管是对于哪一方来说,都是双赢的好事。
  
  按道理讲,打车软件的普及应该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减轻打车难现象,这至少能从马路上疾驶而过的出租车里一探究竟。即便退一步说,打车软件虽不至于缓解打车难,但也绝非会成为加剧打车难的口实吧?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在打车软件盛行的当下,打车确实难上加难,打车软件的火爆,并未成为缓解打车难的契机。
  
  究其原因,一是供需矛盾被人为加剧,激化了打车难问题。不难理解,一个城市的出租车数量在一定时期内是固定不变的,但随着打车软件优惠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人们的潜在打车需求被调动起来,加剧了打车难。其实,在打车软件投放市场之前,很多人已有打车需求,但是出于开支方面的考虑,不必要的费用能省尽量省却。现在,即使离单位只有200米,也懒得步行了,反正打的不花钱,这在相当程度上造成资源浪费,使真正需要出租车的人群打不到车。
  
  另外一个原因是,出租车司机在商家补贴机制的刺激下,优先搭载装有手机打车软件的乘客,而对另外一部分乘客视而不见。打车软件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大了对出租车司机的补贴力度,司机使用打车软件载客,不仅可以获得应有的乘车费,还可以获得相应的返点。“一天多挣上百元”让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优先选择打车软件进行交易。相反,那些不会使用软件或者手机没有下载功能的乘客,只能白白吃亏。在这种情况下,市民招手打车或许更难。
  
  诚然,打车难的出现并非一朝一夕,打车难也不能仅仅归咎于打车软件,但由打车软件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必须得到重视。比如拒载问题、支付安全问题、司机驾驶安全问题、乘客隐私保护问题等等,而日渐加剧的打车难只是其中之一。这些问题既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公共交通方面的投入、增加公交车和出租车的市场投放,从源头上缓解出租车供需矛盾;同时也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规范打车软件市场秩序,加强监管,为乘客创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文/李东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东标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01/32847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