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脚丈量真贫,才能扶真贫真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艾伦 2014-03-18 17:06:50
时刻新闻
—分享—
  想了解我们的地市、县区、乡村书记们在干什么、会去哪儿吗?请上红网来看看“书记去哪儿”。3月18日起,红网将推出国内首档大型网络新闻纪实系列报道《书记去哪儿》。首期推出的新化篇,将带大家与新化县委书记胡忠威一起,穿山越岭,爬冰卧雪,夜访贫困村民,探寻致富之路。(3月17日红网)
  
  为了向网友、观众、读者真实地再现共产党人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形象,红网特别推出《书记去哪儿》大型网络新闻纪实视频报道。报道的第一期,主角为新化县委书记胡忠威,在这期《书记去哪儿》中,胡书记来到了月光村。
  
  新化县是湖南最大的贫困县,作为贫困县的书记,胡忠威肩上的担子就显得更为沉重,舒缓、解决贫困问题是当务之急,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才能做好新化全县的扶贫工作呢?在办公大楼里的决策自然是必不可少,没有高质量的决策做指引,就无法实现力往一处使,保证扶贫工作的顺利实施。
  
  但决策的前提是基层的实地调研,决策的实施也要落实到基层才能产生效用,归根到底,要想做好扶贫工作,就必须得走进基层、沉入基层,与老百姓交谈、聆听他们的声音,而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的脚踏上他主政的这块土壤,走的越多、走的越偏,就越能听见最真实的声音,发现最迫切的群众渴求。
  
  本期《书记去哪儿》的主角,新化县委书记胡忠威,要做的就是需要用脚走遍新化的每一寸土壤。用脚走下基层,才能看见真正的贫困之处,了解致贫的原因,找到解决贫困问题的有效方法。在这期《书记去哪儿》中,我看到了胡书记冒着严寒走进了月光村,与做木材生意的刘新平聊他家的木材营收状况;来到了报木小学看望坚守的唯一一个老师段同山,号召大家一起努力解决学校硬件设施的困境;在夜晚踏着积雪的山路与村民共度元宵节,只因一句“我答应过要和他们一起过元宵节”,书记亲自给村民当起了烧火工,与大家一起吃着热腾腾的汤圆,画面中弥漫着浓浓的干群鱼水亲情;书记还去探望了特困群众,送上了节日的问候与慰问物资。
  
  除了探望困难群众之外,胡书记也没忘考察当地的生产发展现状,对农家乐的发展给出意见与建议,临时当起了导游介绍优质的旅游资源——紫鹊界梯田。对每一片土壤的现状,书记都可谓了然于胸,相信这也是与胡书记早年在此地挂职、近期常在这里“走访”密不可分的。
  
  只有用脚丈量民情,才能看见真贫,也才可能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真贫的办法,从而也才能扶真贫真扶贫。胡书记在结尾的“书记日志”提到了要做到“精准扶贫”,我想胡书记已经很好地在践行这一要求了,因为他去了最贫困的地区,也了解了这里致贫的原因。新修筑的水泥公路,就是实现“精准扶贫”的第一步,月光村的“百姓都是拿着金饭碗在讨饭”,没有良好的交通,再多的资源也无法得到开发。相信有着一位愿意用脚去丈量真贫的书记,新化县的扶贫工作定会取得成功,让新化人民早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与红利。
  
  《书记去哪儿》,这既是媒体该问的,也是百姓迫切想知道的。同时更是领导干部们应该问问自己的,我究竟去哪儿了?去到了百姓最需要我的地方了吗?贫困偏远、交通不便的山区我去了吗?只有常问问自己去哪儿了,才能三省己身,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实实在在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期待有更多的书记们能成为《书记去哪儿》的主角,也期待在荧屏之外,更多书记的双脚能沾满泥土,扎扎实实做好基层工作,这样也才能禁得起媒体与百姓们“书记去哪儿了?”的提问。
  
  文/肖襄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18/32990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