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记去哪儿:用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完成作业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易木 2014-04-09 15: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益阳赫山区,一片人文荟萃的土地,也是一片希望的热土。资水缓缓流过,春天的田畴如镜。过去辖属赫山区现在划归益阳高新区的谢林港清溪村,即为著名作家周立波《山乡巨变》的创作原型。另外,中国上世纪三十年代左翼作家叶紫的代表作《丰收》,题材源于当年兰溪一带农民抗税的事件。今天,红网的纪录片伴随赫山区区委书记贺辉从这个春天出发的调研脚步,把我们一起带到了兰溪这片土地,并深刻感受了兰溪春天的希望。
  


  (牛杂是兰溪的美食名片,临到中午,贺辉请同行者吃牛杂炖锅,顺便推广“吃在兰溪”的美食名片。)
  
  “一路经行处,莓苔见履痕”。纪录片为我们见证,贺辉一路进工地、访古桥,他侃侃而谈话发展,规划古镇谋复兴,在当地学校重申百年大计的育人意识,在敬老院饱含深情的“儿子”情怀,在贫困村民家嘘寒问暖的“家长”责任……一路下来,他把踮起脚尖和扑下身子较好地结合起来,既眺望小镇发展的远景,又深入百姓家排解困难。他自称这次调研,是做作业,把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心,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这一天的行程,确实很好地体现了他用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完成作业的智慧,也很好地实现了“为民、务实、清廉”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主旨,体现了他具有以鲜明时代特征的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解读这片土地的方法论,这或许也是他完成周末调研作业的法宝。
  
  贺辉的这次兰溪之行,让我进一步感受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政者,必须首先树立问题导向。兰溪有益阳的小南京之称,过去,厂铺、牙行、河运业颇有声名。现在,它是全国十大米市之一。兰溪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是在现代化的浪潮逼仄中失去了自己的特色。恢复古镇檐牙高啄、青石铺路、小桥流水的古韵,这是兰溪发展的最大问题。这次调研,他不可能把所有的问题想清楚,但他对这个问题有了清醒的认识,有了紧迫感。除此以外,教育的问题、弱势群体更有效的保障体系问题等都是他考虑的问题。这一天,正如他自己所说,不全是好消息,但却是真家伙。也许,通过调研,通过广泛的集民智、汇民意,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才能渐渐“浮出水面”。
  
  马克思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当今随着城镇化的浪潮,农村、农业和农民的三农问题相当突出。纪录片中,我们不时看到贺辉紧锁的眉头,我以为这是贺辉敢于正视问题的一种责任姿态。
  
  对待问题怎么办?我们熟悉了一些官员平素茶杯泡着的官腔,一遇到难题就把自己掖起来,把矛盾捂起来的鸵鸟政策,他们习惯唱高调,习惯挂空挡,因此,群众呼吁的一些问题老得不到解决。群众从来都不是玩虚的,你以“混迹江湖”的心态蒙混他们的困难和问题,他们也会不会把你放在眼里和心上。因此,对待区域发展的宏观的大问题,必须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用逢山开路、过河架桥的勇气和智慧,大刀阔斧地果敢前行;而对于老百姓面临的具体困难,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一件件办,一件件复,一件件做细做实,做到徙木立信、取信于民。我们应该坚决摈弃那种不负责任的把问题丢给下一任,让问题击鼓传花滚雪球,要坚决向那些做决策拍脑袋、表决心拍胸脯、到任期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说不!

  (在黄金村敬老院,83岁的曾姓老人向贺辉[右]“提要求”,希望五保老人在住院时能有额外的陪护费和营养费。

 
  这也让我们想起一个话题。人们常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让我们思索的是,这个福的内涵是什么。那些金玉其外、表面风光如同纸牌屋的路边政绩,是福吗?那些豆腐渣工程,是福吗?那些注水的数字是福吗?真正意义上的造福是什么?是立足长远打基础,是立足百姓需求解决问题。这应该是我们党提倡问题导向的最终目的:正视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在新的历史高点上,从政者,又必须首先树立底线思维。底线思维是一种新的思维方法,它与问题导向连在一起,讲究直面困难,果敢行动。贺辉书记的兰溪调研,也就是要做到抓住底、探底而做到心中有底。作为一方主政者,必须对区域内的民情走向和各种情况知根知底,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从而在决策时,捍卫公正平等的社会底线,防止场面热闹、空洞无物的“蝴蝶效应”。特别是他自言的作业之一是如何针对建立弱势群体更有效的保证体系,这次调研中,他感同深受老百姓的痛点,找准了作业的切入点。他说如何为最贫困的这批人兜底,必须拿出制度和办法来,表明了他自觉地在用底线思维指导工作。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书记去哪儿,书记以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为旨归,拆心墙,解心结,架起连心桥,给人暖暖的感觉,这是这个春天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带来的崭新气象,让我们为之点赞吧。
  
  文/龚鹏飞

相关链接:

《书记去哪儿》赫山篇:兰溪河畔听民声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09/33193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