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消“共建”挽救不了公平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陈志林 编辑:艾伦 2014-04-20 00:06:1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8日,《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坚持免试就近原则,“共建生”这一入学方式被正式取消。北京市还将启用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都将通过信息采集实现规范入学。(4月19日《京华时报》)
  
  “共建生”可以看作是一种对于本地学生的地方保护主义,是一种破坏教育公平的方式。北京市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共建生”对于促进公平教育有着积极的作用。取消共建是为了体现公平,但是就近入学就把学生限定在了某一所学校,这是不是又造成了新的不平等?毕竟学校与学校之间的教育资源、教学水平是有着差距的。想要真正实现公平教育,仅仅取消共建是远远不够的,重点还是在于均衡教育资源。
  
  均衡教育资源最重要的就是均衡“软件”资源,而师资力量就是最重要的“软件”资源。现在少数的学校集中了大量的优质教师资源,可以说又是一个“二八定律”。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成材,自然就会选择师资力量雄厚的学校。“供不应求”学校也就涨价将低收入的人群挡在门外。就这样,师资力量的悬殊给社会公平教育造成了二次伤害。
  
  为什么优秀教师会扎堆在少数学校?因为那些学校的“硬件”资源好。“硬件”资源包括衣食住行还有就是工资待遇。想要均衡教育“软件”资源就必须均衡“硬件”资源。学校的教学楼和住宿楼就是很重要的“硬件”资源,大学校有其高调奢华,小学校也应该有自身的小巧内涵。应该做到的是小学校只是大学校的缩小版而不是粗制版。同时在教师的工资、福利等方面也要缩小差距;教学设备也就要自然的跟进。
  
  均衡教育资源仅靠市场机制调节是不行的,有很多教育的不公平现象本就是政府这只“有形的手”造成的。解铃还须系铃人,政府在均衡教育资源方面也必须发挥自身的政策导向性作用。减少对少数学校的政策优待,加大对普通学校的政策扶持力度,合理的分配教育资源。有了政策的导向性,教育资源的均衡才能够顺利的进行。
  
  当然,对于教育资源的均衡,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都不是要求绝对的均衡,只是相对的均衡。同时由政府进行主导也是由我国特殊的国情所决定的。教育是启迪人类心灵的良方,享受高质量的教育更是每个人的神圣权力。
  
  文/陈志林

来源:红网

作者:陈志林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0/33279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