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检杯知识竞赛:好法也怕“巷子深”

来源:红网 作者:顾翌 编辑:艾伦 2014-04-25 17:32:5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5日,由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协办、红网承办的“与法同行,与民融情”湖南特检杯《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知识竞赛活动在红网一号演播大厅正式启幕。来自全省14个地州市及4家相关特种设备企业的18支参赛队伍在现场一决高下。(4月25日红网)
  
  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目前为止已施行4个月了。但不客气的说,相信不少人对此一知半解,甚至连特种设备是什么都不太清楚。
  
  不过,如果将“特种设备”这一名词具化,你大概就明白这部法律存在的意义了。所谓“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等八大类设备。直白点说,我们平时所乘的索道、电梯;人行路下面埋着的各类管道;游乐场里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以及发电所依靠的,滋滋冒着蒸汽的锅炉,都是特种设备。
  
  可见,特种设备这一名词虽然陌生,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这些设备的安全,直接关系着我们的生命。近年来几个大城市相继发生的多起电梯和自动扶梯事故,就是最好的佐证。常识告诉我们,一个经过检验合格出厂的设备出现问题,通常与监管脱不了干系,而一个无法逃避的事实是,截至去年,我国的特种设备,已由2004年的300多万台(套)增加到800多万台(套),但全国从事特设工作的人员仅为3-4万人。这也就意味着,以前一个人需要监管50台设备,但如今一个人需要监管800台。
  
  在一人监管多台设备的背景下,如果特种设备的安全,仅仅倚靠政府安全监察和检验机构的力量,实在过于单薄。而一些企业在生产使用、维护修养、自行检测工作中缺乏责任感,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淡薄,也加剧了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因此,只有通过通过建立严格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让企业明白自己的主体责任,才能更有效的保证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行文至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这一部“好法”的意义也就明朗了。
  
  但好法不比好酒,深藏在巷子中也能借着香味闻名,就像前文提到的,这部好法实行已有4月,却鲜少有人知道它的存在。如果没有草根化的解读,普通民众很难理解其背后的意义。要让企业、普通民众能够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内涵,必然需要采取贴近群众的宣传方式,知识竞赛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通过现场抢答的方式,能让参赛的企业仔细研究这部法律,无形中就在特种设备的企业中做到了宣传,而企业也会在回答问题的潜移默化中,强化自己作为安全的主体的认识。
  
  一个特检杯的安全知识竞赛,打破了好法“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这样一种轻巧而又有效的宣传方式,值得有关部门的借鉴。
  
  文/顾翌

来源:红网

作者:顾翌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5/33338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