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喜事件还须进一步“扩大化”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2014-07-26 00: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有法律人士称,福喜过期肉事件影响巨大,福喜可能面临天价罚单,还可能被吊销生产许可证。从现在公布的情况来看,使用过期食材的行为是有组织的故意行为,其规模影响都非常巨大。现在已经刑拘五名责任人,说明上海警方已经启动了刑事程序,涉及罪名很有可能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甚至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7月25日《新京报》
  
  警方对福喜过期肉事件启动刑事程序,无疑是动了真格。这些年来,食品安全领域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屡见不鲜,一些地方还存在以罚代管等严重问题,不少食品企业出事之后未能受到应有惩处、轻易蒙混过关,客观上纵容了丑陋现象的滋生蔓延。希望此次福喜事件的处置力度能够成为一个标杆,从整体上抬高食品违法的成本,让更多的企业和从业人员怵然而惊,不敢越雷池半步。
  
  但我们也很清楚,福喜事件之所以能够处置得如此迅速有力,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舆论倒逼。媒体曝光,引发全社会强烈关注,形成了社会热点;二是“情况特殊”。此次涉案的不是普通国内企业,而是国际名企,波及到的也都是知名洋快餐。如果不是有这两个因素,事情是否会受到如此高度重视,恐怕很难说。不过,虽然福喜事件已经闹得很“大”了,我觉得还不够“大”,还有必要进一步“扩大化”。
  
  一是要举一反三,扩大对食品安全的核查力度。类似问题,真的只有福喜一家存在吗?其他食品供应商是否也可能使用过期肉,甚至存在其他更严重的猫腻?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洋快餐的卫生条件应该是不错的。现在,洋快餐也出事了,那些本土餐馆情况又是如何?各地都应该以福喜事件为契机,进行一次食品安全的大检查、大治理。只对已经暴露了的“倒霉蛋”严查重处,却不能做到举一反三、扩大战果,无益于整个食品安全环境的好转。
  
  二是要倒查责任,扩大对责任人的追究范围。现在,企业的责任人被刑拘了,企业也面临巨额罚款,可对在监管中失职失责的单位和工作人员,却未见任何处理意见。这显然是不正常的。据悉,微博上有一位名为“@曾经福喜内部员工”的网友曾在2013年1月就爆料称上海福喜食品的肉类产品存在问题。然而,他的爆料并未引起关注。另据报道,过去三年,上海市质监和食药监部门对福喜进行过7次检查,都没检出问题。如果不是记者卧底两月揭出内幕,恐怕上海福喜至今仍继续风生水起。如此监管,是否形同虚设?如果不追究问责,焉能服众,又怎能遏制食品领域问题频发的势头?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6/34171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