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居房变办公楼,鸠占鹊巢还是瞒天过海?

来源:红网 作者:赵茂盛 编辑:夏熊飞 2014-12-06 00:36:0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丹凤县投资783万元修建了铁峪铺镇人民政府公共租赁房项目,用以解决该镇基层公益人员(基层公务员、教师、医护人员等)住房困难问题。但该项目建成后,却变成了铁峪铺镇政府的办公场所。昨日,该县房产管理局称已下发整改通知。(12月5日《华商报》)
  
  “闲置不用也是浪费”,居然成了镇政府在安居楼房“安营扎寨”的理由。这种打着节约资源旗号的强词夺理,在低收入群体一房难求的社会现实面前,听起来既荒唐可笑,又显得苍白乏力。所谓为了节约资源就可登堂入室霸占安居房的官方说辞,不仅不靠谱,而且暴露了镇政府视民生工程为“唐僧肉”的霸道思维,反而表明了镇政府“鸠占鹊巢”做法,不是为了不浪费的节约,而是种对政府公信力的浪费。
  
  众所周知,安居工程是政府为解决中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的一项惠民举措,体现了政府对住房困难户的关怀,分配公平是保障性住房的生命线。假如,政府不能把保障房分给最需要的人,那么保障房建设就失去了意义。
  
  其实,发生保障房被“鸠占鹊巢”这样的事并不是第一例。近些年来,保障性住房分配不公的事件,屡屡被媒体曝光,而且形式多样,层出不穷。也就证明,国家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的制度上存有漏洞,究其因:一者源于程序的不公开、透明,缺失民众能参与其中的阳光操作平台;二者存在政府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架空监管的机制漏洞。因而,要让安居工程真正释放“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正能量,还应着眼于打造依法行政环境,着力于加强维护保障房公平分配的制度建设,让保障房从立项审批到建设分配等环节,全面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建立健全对违法违规分配保障房的责任追究机制,让保障民生的民心工程真正落地有声。
  
  更须质疑的是,安居房变成镇政府办公楼事件,究竟是镇政府在鸠占鹊巢?还是为了躲避中央对政府建楼堂馆所禁令的瞒天过海?既然是安居房,那么也就是面积不大的居民用房,哪来的能够容下多部门合署办公的行政大厅?安居楼房中竟然建有能召开单位大会的会议室,以及文化站、图书室?这种脱离安居房政策的规划,其中潜藏着许多说不清、理还乱的因素,不得不令人怀疑,镇政是否在打着安居工程的幌子,在瞒天过海修建楼堂馆所。
  
  这种视中央禁令为儿戏的瞒天过海做法,不止掐断了民生工程对接民心的链条,而且在折损政府公信力,对这种让民心工程变质,反而令政府形象蒙羞的做法,必须依法依规重拳整治。加大对违规违法的惩处力度,让那些对中央禁令怀有侥幸之心者,产生不敢为不想为的敬畏感,才能杜绝安居房变办公楼的瞒天过海事件的重复上演。揭开安居房变成镇政府办公楼究竟是鸠占鹊巢,还是瞒天过海的神秘面纱,不止是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践行为群众办好事、走群众路线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文/赵茂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赵茂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06/35420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