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便民健身器材成管理盲区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3-21 00:10:54
时刻新闻
—分享—

  安装在小区里的各类健身器材,方便了居民锻炼身体。但你是否意识到,如果这些器材缺乏检修与维护,它们也随时可能变成一颗“不定时炸弹”。3月18日,南宁就有一位老人因此受伤住院了。老人女儿何女士找到小区物业,但工作人员称,小区里的健身器材并非开发商或物业安装,也没有任何人将其移交给物业管理,故此事与物业无关。居委会称健身器材是在几年前由政府采购安装的,事故的发生“不应该是居委会的责任”。同时居委会有关人员还坦承,在器材安装后的这两年,确实无人维护管理。(3月20日《南国早报》)
  
  小区里的各类便民健身器材,使用者多为老人与小孩,他们自身抵御风险伤害的能力低,这就必须得对健身器材的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才能减少老人小孩们遭受伤害的可能性。可绝大多数的小区便民健身器材属于公益性质的设施,一般为政府采购或体彩福彩等公益机构捐赠,这些部门往往只负责采购或捐赠,很少会有后续的维护管理。而物业与居委会因不是直接责任方,也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极少主动参与到便民健身器材的维护管理之中。于是原本便民的健身器材成了政府部门、居委会、小区物业“三不管”的管理盲区,进而演变成了一颗颗“不定时炸弹”,威胁居民的安全。
  
  要消除便民健身器材“三不管”的管理盲区,就必须得明确各方权责,形成硬性管理制度规范。有了制度规范,就能督促各方落实自己的维护管理责任,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也便于追究相关责任方的责任和受害者明晰索赔责任主体。也就不至于出现本案中,各方踢皮球、推卸责任的尴尬现象。
  
  政府与体彩福彩等公益机构,作为健身器材的采购、捐赠者,不能只提供设施却不提供后续的维护管理。但考虑到政府部门与此类公益机构服务的范围广、提供的设施数量多,要他们做好每一处的维护管理显然不太现实。建议设施提供方在安装健身器材之后,每年拨出一笔维修管理基金,交由健身器材所属的社区居委会,由居委会利用基金,聘请专业机构予以维护管理。
  
  社区居委会也应担当起桥梁的作用,联系好设施提供方与小区物业。对接设施提供方,严格规范利用好下拨的基金,维护管理好便民健身器材。同时加强与小区物业的联动,敦促小区物业在日常管理中,巡查健身器材的运行状况,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
  
  而小区物业作为健身器材维护管理的最前线,要提高责任意识,从维护业主安全的角度出发,积极主动作为,投身到健身器材的维护管理之中。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居委会反馈,同时要做好警示标识,避免维修期间,居民误使用造成伤害。
  
  只有明确了设施提供方、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的维护管理责任,形成三方联动的共管体系,再加上居民安全意识的逐渐提高,便民的健身器材才不会变成“伤民”的“不定时炸弹”。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1/36300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